缘份锝天空

  建交70周年丨中国-罗马尼亚学术出版合作中心成果发布


  布加勒斯特当地时间2019年7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与罗马尼亚文化院共同举办的中国-罗马尼亚学术出版合作中心成果发布会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新成员授牌仪式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是庆祝中罗建交70周年的重要人文交流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与罗马尼亚文化院共同举办。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罗马尼亚文化院执行副主席塔洛什、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以及中罗出版界、学术文化界等近百人参加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理事长李永强主持介绍出席嘉宾。


  孙志军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罗建交70周年,两国交往与合作走入新的历史时期。近年来,中罗新闻出版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中罗两国出版业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发挥图书在增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国家出版合作的典范。


  塔洛什强调,罗中文化交流是双边交往中最重要、也是最活跃的部分之一,两国人民通过文化相互了解对方,中国许多古今文学家在罗马尼亚广为人知,而罗马尼亚不少作家、音乐家的名字也深深地印刻在中国人的脑海中。


  姜瑜表示,这次活动标志着中罗出版合作取得新成果,两国共建“一带一路”迈出新步伐,双方共庆建交70周年增添了新内容。


  杜鹏对中国-罗马尼亚学术出版合作中心取得的成果十分赞赏,鼓励中心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这一更加广阔的平台上进一步推广中罗双边合作成果、推动中心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的多边合作。


  在中罗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会议现场发布了中文版《罗马尼亚史》和罗马尼亚文版《大国的责任》等多部中国-罗马尼亚学术出版合作中心成果的图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考利特出版社和鲁维科斯出版社共同签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系列等图书罗马尼亚文版合作出版协议。


  本次会议在罗马尼亚出版界引起热烈反响,活动期间,罗马尼亚文化院、罗马尼亚作家协会等5家罗马尼亚文化出版机构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孙志军、杜鹏和李永强向新成员授牌。


  活动期间还展出了百余种中国内容图书,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图书、人文社科学术著作、中国传统文化图书以及“一带一路”主题图书英文版和罗马尼亚文版,受到与会嘉宾与读者的喜爱。


  中国-罗马尼亚学术出版合作中心是2016年5月和8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与罗马尼亚文化院分别在布加勒斯特和北京互建出版和文化交流的合作平台。平台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中罗图书互译工作,其中《一个人的聚会》《幸福百分百》罗马尼亚文版图书获得罗马尼亚作家协会颁发的“杰出散文奖”。


  2017年8月,在中宣部、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18年8月召开了“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高峰论坛,2019年3月,更名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出版合作体是多个国家的学术和出版机构参与的学术出版合作组织,以“传播优秀文化、弘扬丝路文明”为宗旨,致力于搭建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积极促进成员间作者、翻译、营销、版权信息、教育培训等资源共享。截至目前,包括中国、美国、印度、蒙古、埃及、黎巴嫩、波兰、尼泊尔、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伊朗在内的56个国家和地区,共计310多家出版商、学术机构和专业团体积极加入出版合作体。

2019-07-11 16:17:05

你的回应(只有圈子成员才能发言)

回应请先登录注册
  • wugeng:超赞

    2019-08-05 16:42:19 回复   |     0

最新动态

热门圈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