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面朝天

  #译作#著名苏菲领袖、天才诗人与哲人鲁米(Rumi)及作品


  谁是上个世纪末在美国最引人注目的诗人?不是饮誉世界的大诗人,不是诗歌史上的经典人物,而是我们陌生的古波斯诗人:鲁米。一本他的代表作的英译本销量达50万册,让所有诗坛明星望尘莫及。他的影响力远超出了文学的领域,他的读者们组织书友会、诗歌节或在互联网上建网站纪念他,有人专门为他拍摄了影片,收录了他诗歌的CD荣登排行榜前20名。有人把他的诗作在美国的复活与纪伯伦的重新被发现相提并论。 


  莫拉维·贾拉鲁丁·鲁米(Jalaluddin Rumi ,1207-1273),人类伟大的精神导师、历史上最伟大的天才诗人之一,他是回教苏菲教派、倡导追求热情与狂喜是天人合一境界唯一途径的创始人之一,他被许多历史和现代文学家视为是人类历史上影响力最大的诗人兼哲学家,其影响力甚至超过但丁和莎士比亚。他的作品于十九世纪始被引介到西方世界,至今已被公认为世界文学中的珍贵瑰宝。他的书是今天盛行的新时代(New Age)的畅销书。他的诗语被谱成乐曲,风行世界。对他,中国读者的认识是空白的。今年适逢鲁米逝世八百周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去年三月宣布,2007年为鲁米﹝Rumi﹞年。我们以此文向鲁米、苏菲与存在致敬。 


  “鲁米”意指来自东罗马帝国,他出生在公元十三世纪的阿富汗境内,原名叫穆罕默德,贾拉鲁丁则是他的称号,意思是宗教圣人,后来他也被尊称为莫拉维,意思是大师、长老。鲁米出身书香世家,相传他的诗歌生涯源于与一位神秘派(Sufi)先驱诗人法里多丁的会面,后者送给他一本名为《阿斯拉尔书》的神秘派诗集,从此将他引入了一个新的世界。1239年,他又结识了神秘派行脚僧沙姆士?塔勃里兹(Shamsi of Tabriz),顿时惊为知己,认为他就是神灵形象的完美化身,两人产生了非同一般的友情,在一起形影不离地生活了一、两年,鲁米因此体验到许多神秘的事物,创作出无数动人的诗篇。这段神秘的奇遇,对鲁米一生影响至巨,鲁米的思惟世界,因此彻底改观,近似宗教体验的狂喜,已经把鲁米带往另一个境界,超脱了凡世的尘俗。后来,鲁米的抒情诗集就叫做《沙姆士?塔勃里兹诗歌集》,并且成为了苏菲派的著名领袖。 


  鲁米为后人留下了两部重要的诗集。一部是被称为“巴列维语(波斯语)的古兰经”的《神圣的玛斯纳维》(Mathnawi),这部巨著共六卷,包括25700多组对句,内容异常丰富,被称为“知识的海洋”,完成这部文集用去了他晚年的12年时间。他去世的这一天成为了一个宗教节日。而《沙姆士·塔勃里兹诗歌集》则达到了古典波斯抒情诗的高峰,被誉为“冥想生活的夜莺”。鲁米的诗作充满了象征性与音乐性, 常令读者心眩神迷, 实际上其内含的哲学完全那种是神游于天地之间、参万有之造化、从平凡中见真主之大慈大悲的境界。爱情是鲁米诗作最突出的象征, 用来代表神人合一的过程与境界。鲁米的诗作以人间情爱来比拟亲近真主的苏菲神秘经验的最高阶段。鲁米的诗人天赋与神秘家的修练使其能谛听宇宙天籁, 觉察众生对真爱的期待。如同泰戈尔一样,鲁米以神秘经验为基础,演化出两万五千首以上的诗篇,这些诗或长或短,形式舆内容不拘,但都充满了生命的吶喊,历久不衰,传诵千古。从七百多年前一直到21世纪的今天,鲁米的作品所表达的是人类永恒不变的共同真理。这个真理在中国老子的思想、印度的宗教思想中可看到,在基督宗教的世界中也能看到。 


  鲁米的诗文字优美,展现着深遂的智能。诚如他所言:任何你每天持之以恒在做的事情,都可以为你打开一扇通向精神深处,通向自由的门。鲁米的诗作尤其受到近代人的喜爱,在九零年代以后的西方,兴起一般人对鲁米情诗的狂热追求,这些情诗教导人对爱和人类共同的情感的接纳,让人毫不保留、矫饰地自观内在,这是这位诗人作品最吸引人的地方。90年代以后,这轮热潮散播到整个美国,连那些平时不曾关注诗歌的普通人都开始阅读鲁米的诗歌。在他们看来鲁米的诗歌将日常生活与对永恒世界的神圣结合起来,以亲切的方式触动人们超越外在的物欲,去发掘内在的灵性空间,他的比喻简单而含义深刻,诗中所包含的强烈的情感吸引了越来越多曾陷入信仰空虚状态的人,他们把鲁米称作心灵的诗人(poet of heart)。鲁米曾写过:“我们是相爱的,这就是为何我们的生命会如此的美妙”,读鲁米的作品,诚如他诗中所说的:让我们以第三只眼来看世界。 


  鲁米曾经写到“我的身躯/微不足道/怎能容纳下这无限的圣爱/我的眼睛/体积虽小/却可摄入无穷的宇宙”,世俗生活与神圣的碰撞使得他的诗歌产生强烈的冲击力,超越时间空间与文化的差异,感动了每一个在凡俗生活中寻求超越的人,让人们寻求生命的意义,为自己的灵魂寻找一个归宿。 


  正如鲁米诗中所写:如果你能摆脱/与你自身的纠葛/所有天堂的精灵/都会屈尊将你服侍/如果你能猎获/你野兽般的自我/你就获得了特权/掌管所罗门的王国/你受祝福的灵魂/属于天堂的花园/如让他坠入陋室/这是否公平?/你是至福的鸟儿/生存在奇迹之中/如让你深陷牢笼/这多么悲惨/但你能重获自由/打破肉身的牢狱/马上你就会看到/你自己就是生命的圣哲与源泉!


  鲁米常以寓言故事来嘲讽汲汲营营于世俗享乐者, 到最后总是一场空, 当他们的行迹败露, 羞愧地无地自容时, 真主的仁慈怀抱将会接受他们忏悔的泣诉。他在《穆罕默德与大食客》的寓言诗中戏剧性地呈现此一主题。一日, 先知穆罕默德接待一批远到的异教徒吃饭, 要求教民每家招待一位, 分配已定后, 剩下一位身材最肥大, 貌似食量惊人者无人愿款待, 先知便将其领回家中, 果然大食客一餐就吃掉十八人份的食物, 先知的女仆心里气愤, 就在领他回房休息后将房门从外反锁。大食客睡觉后梦到自己在上厕所, 醒来后惊觉自己粪便四溢卧床, 羞愧万分却无法外出清洗, 焦虑地等待着清晨来到被发现其窘态。后来, 先知悄悄将门打开后迅速离去, 让大食客有机会在无人发现时逃之夭夭。稍后, 仆人来到客房见状, 愤怒地报告先知, 先知竟要仆人打桶水来, 要自己清洗, 但仆人马上要求接手, 但先知坚持自己洗。不巧, 大食客逃离后发觉自己珍藏的护身符遗落在先知家, 他只好又硬着头皮回去寻找, 当他踏入房门时, 目击的竟是真主的两手在清洗他所排泄的秽物, 他顿觉一股大爱流溢全身, 并以头撞墙而头破血流地奔向先知以示忏悔, 先知拥抱他, 开启了他的内在智慧。鲁米接着以诗赞道: 


  云朵流泪, 花园就会开花。 


  婴儿哭, 母奶就会溢出。 


  万物的哺育者说过: 让他们尽情地哭罢。 


  雨的泪与太阳的热共同滋育我们。 


  ……. 


  让身体的需要萎缩, 让灵魂的决定权提升。 


  减少对肉体的供养, 你的心眼就会张开。(前揭书, 页104-109) 


  鲁米以芦笛为象征道出那种从无常无根而至悟真爱的艰苦过程,体证真主之爱的历程是相当艰苦的, 经常以无常和空虚感为起始: 


  「自从有人把我硬生生从芦塘砍下, 我就有了一副悲哀的嗓子。 


  任何曾被迫与爱人分离的人, 都会了解我的哀怨。 


  任何曾被迫和根源分离的人, 莫不企盼着归根。 


  ……。 


  躯体从灵魂流出, 灵魂从躯体中升起: 这混合无所遁形。 


  但那并未使我们得见灵魂。 


  芦笛是火, 不是风。 


  成为那虚空吧。」 


  听爱的火舌纠结在芦笛的音符里, 如困惑融入醇酒。 


  芦苇是伤口和药膏的组合, 亲密和渴望亲密是同一首歌。 


  毁灭性的屈服, 与优美的爱情同在。 


  谁单独听到芦笛之歌, 都会不知所云。(前揭书, 页32-33) 


  鲁米诗:“我像矿物般死去而变成植物;我像植物般死去而长成动物;我像动物般死去而成为人。为何我要恐惧?何时我因死去而下降?然而,再一次我将像人般死去,而与被祝福的天使共翱翔;甚且,我将通过天使的境界而向前迈进:除了真主之外,一切终将毁灭。当我牺牲了天使般的灵魂,我将变成那任何心灵都无法看透者。哦! 让我不存在,因为-非存有以一种管风琴的声调宣告我们终将归向她。” ----《爱与死的证言》 


  经由爱 


  经由爱,所有苦楚都会变得甜蜜 


  经由爱,所有青铜都会变成黄金 


  经由爱,所有伤痛都会变成良药 


  经由爱,死去的一切都会复活 


  经由爱,国王将会变为奴隶! 


  如果你可以哪怕一次 


  如果你可以哪怕一次 


  抛弃你自己 


  秘密中的秘密 


  就会向你敞开 


  隐藏在宇宙背后的 


  未知的容颜 


  就会在你知觉之镜中 


  显现 


  鲁米说: 「真主提供一项最佳的交易: 祂买走你们那污秽的荣华富贵而施予你们灵性之光; 祂买走这腐朽冰凉的肉体而赐予一个超乎想象的国度。」 


  “有一片田野,它位于 


  是非对错的界域之外。 


  我在那里等你。 


  当灵魂躺卧在那片青草地上时, 


  世界的丰盛,远超出能言的范围。 


  观念、言语,甚至像「你我」这样的语句, 


  都变得毫无意义可言。“ 


  伟大的苏菲神秘主义者鲁米,也谈到这种结合: 


  爱就在此;它是我血管里的血液,我的肌肤 


  我完了;祂使我充满热情。 


  祂的火焰淹没我身体的神经 


  我是谁?只有我的名字;其余都是祂。 


  在当代社会中,事事以功利为趋向,以唯物主义为判准,导致人欲横流、世风日下、道德颓废的景象,此情此景不禁令人深思苏菲大师的生死信条。是否人们因为受物欲所牵绊,而逐渐失去了返照灵魂深处的不可言喻之神圣界面的能力?何时我们能开始试着去擦拭我们内在的玻璃灯罩,让我们本具的灵魂之光得以再现,我们才有航向超越与永恒的神圣之域的机会。

2019-03-26 09:38:46

你的回应(只有圈子成员才能发言)

回应请先登录注册

最新动态

热门圈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