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相依

  #活动回顾#《家的形状:地久天长》分享会


  3月17日,在柏林载誉而归的电影《地久天长》上映前夕,王小帅、马未都、阿美三位老师登临晓岛,以电影为引,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对爱与亲情的理解,以及各自的美学观等等话题……


  今天是《地久天长》正式上映的日子,晓岛先行放送本次分享会的小片和嘉宾精彩发言,请大家先睹为快。分享会活动全程,将在不久的将来于晓岛公众号上播出。


  我们也诚意推荐大家去到电影院,观赏这部跨度三十年,对中国人之生存状况及伦理有着深刻洞察的影片。正如马未都先生所说,“它不是个电影,它就是生活本身。”


  马未都先生如是说


  家庭中最重要的一个要素,是亲情,电影就在展现这件事,展现人和人之间的亲情,亲情当中有很多是很难用语言去表达的,有时候在某一个瞬间,是达到峰值的,任何情感都不会超越这个情感,这个峰值情感,对你的记忆是非常深刻的,电影中不断在表现这种峰值情感,这种情感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从内心的叙述出来的……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面临这个问题,就是我们的情感的输出和输入,输出是你的表达,输入是你的接收,在感情的出与入之间,要不停的找接口。


  在人性跟伪人性之间表达一种理念,什么叫伪人性呢?我们每个人都有伪人性的东西,伪人性当中,有很多是社会文化制度和当时的条件使然,这就是由社会层面赋予他的一种人性的表达,电影中有展现。


  我相信这个片子如果给稍微上点岁数的人去看,经历过这一切过程的人去看,肯定会有更多的感触。它有现在的,也有过去的,更有怀旧的。这些细节,都会展现在这个片子里,所以我说这个片子不是电影,它就是生活。


  导演王小帅如是说


  如果只有一种同质性的娱乐的东西,慢慢的在你脑子里形成一个唯一性,其实你就没法接触到其他东西,其实这是一种伤害。


  我们害怕痛苦,我们害怕悲剧,害怕现实的残酷。我们进到影院,抱着娱乐一番就完了的那种心理,其实是在麻醉自己。而看一点悲剧,接收一点厚重的东西,我觉得那是特别疗愈的。


  不要去害怕悲剧,不要去躲避它,相反我们这个国家这么多人,应该更加直面去讨论和面对悲剧。


  我就是轴,只要有这个环境和能力让我做的,我还会做下去。


  工人是当时一个主要的群体,现在慢慢慢边缘化了,我拍一个这样的电影,把他们生活的变化、在时代的变迁里怎样活过来的过程拍下来,以此让我们所有人告诉他们,我们没有忘了他们。


  就得活着,通过时间来领受这个电影,我们探讨的是整个时间长河、生命长河,所以我觉得无论你碰到什么事,劝大家,首先要活下去。只有活下去,回看很多事情才能过去,只有往下走,生活的变化才让你揭示一些事,一些你只有经历岁数才能知道的事。


  编剧阿美如是说


  我觉得我没有刻意去积累生活,因为我觉得我们每个人一直都在生活中,不用刻意的积累。活得时间长了,积累自然就多了。写作也是创作,你自然会调动你的情感、记忆、经验、感受,而且你调动的可能不止是意识,还有潜意识。有时候你会写出来一些自己并不那么明确意识到的东西,可能是你特别隐秘的内心,特别隐秘的一些创伤,或者是诸如此类,我的经验是这样。

2019-03-26 09:41:15

你的回应(只有圈子成员才能发言)

回应请先登录注册

最新动态

热门圈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