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份锝天空

  #热讯#法国出版业:电子书重塑出版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4日晚在尼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习近平指出,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也是最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开展战略对话、最早同中国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的国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我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访问法国,具有特殊意义。


  图书市场是法国最大的文化市场,拥有近30亿欧元规模,远远超过电影和音乐产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尽管如此,相比于2016年,法国图书市场还是在2017年发生了轻微的下滑。2017年法国出版业营业总额达到27.92亿欧元,较2016年的28.37亿欧元同比减少1.61%。图书总销量为4.345亿册,同比减少1.05%。


  虽然因总统和议会选举导致了图书销售业绩的下滑,但正如法国出版商伯纳德·克里奥特(Bernard Fixot)所说:“在法国,有两样东西是你无法抛弃的——一个是面包,另一个便是图书。”


  法国出版业是欧洲最活跃的出版业之一,法语是排在英语之后的第二大出版翻译语言。其中,法国国际出版署作为法国出版业的窗口,为近280家法国出版社提供业务支持,重点支持他们的国际化发展。同时为法国国内外图书行业从业者组织多场专业会议、出版多项国际市场研究成果,代表法国出版社出席各大国际图书沙龙,关注和研究图书市场,推动法语图书的版权转让。法国图书出版国际署也与其他欧洲近邻的出版机构合作密切,如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


  正如法国图书出版国际署主席尼古拉·霍石(Nicolas Roch)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我们与他们关系密切、志趣相投,比如我们一致认为,保护版权是培养文化多样性的关键,但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可能并不持有相同的观点。”


  相关阅读


对话法国图书出版国际署主席:图书不打折,法国出版业别具一格


  当今时代是一个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化的时代,其中,数据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法国的书店也为此开发出了多渠道的战略来应对其他竞争对手的挑战。


  据霍石介绍,法国许多书店都有自己的网站,读者们可以找到股票的即时信息;一些书店提供在实体书店内购买电子书的服务。法国书店越来越重视真正竞争优势的发展:为顾客推荐图书,为他们提供相关建议和意见。书店也在尝试为读者提供文化体验,比如组织多场作家签名会、讨论会。一些大型书店还会设置专门的顾客休息区域,为他们提供饮料,让他们可以在书店中多作停留。


  在电子书正在重塑出版界的当下,2017年法国电子书销售额迎来9.8%的大幅增长,达2.017亿欧元,占图书营业总额的7.6%(前一年为6.79%)。有1479家出版商提供电子书,共计约28.2万种,其中3.5万种图书出自FeniXX出版社,该社将绝版的20世纪图书重新出版,并投放市场。


  霍石认为,尽管电子书蓬勃发展,但是事实上,法国公众和政府似乎仍然将更多重心放在发展纸质书上面。


  与其他许多国家不同,法国已经实现了政府对电子书和纸质书价格的控制,严禁亚马逊等国际公司对相关产品以远低于出版商设定的价格进行打折销售。据统计,2003年至2011年间,法国实体书的销售额实际增长了6.5%。然而,这种强劲的销售额增长不仅仅归功于法国政府的干预,法国公众似乎相比于图书蕴含的信息更喜欢图书本身,他们将图书视为美丽、独特或单纯的“情感对象”。


  法国的Syndicat National de l‘ditiondition出版商协会(以下简称SNE)发布了其环境和制造问题委员会制作的一份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是针对2013年后各出版社图书用纸情况的调查结果。报告显示,目前法国出版商在印刷新书时使用的纸张中,有93%是回收纸或“认证纸”(certified paper),后者具体指的是以环保的、负社会责任的、以在经济上可行的方式进行采购的纸张。


  相比之下,2012年的这一数据为73%。这意味着法国出版业在图书纸张的使用中,在这10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次调查共涉及56家出版社,共计300余种印刷品,约占2016年法国出版图书印刷制品的72%。


  除了法国印刷出版物的生态学前景之外,报告还指出了出版行业需要关注的其他事实:法国出版商在一年内的纸张平均消费量为18.50万公吨(约合20.39万吨)。由于学校教科书改革计划的实施,2016年法国出版行业用纸量增加到20.56万公吨(约合22.66万吨),并且这些因改革计划而制作的教科书完全由回收纸或“认证纸”制成。


  不过,因为最近与谷歌签署的关于数字图书的协议,法国出版业正在发生变化。根据谷歌、法国出版商协会(French Publishers Association)和法国文人协会(Société des Gens de Lettres)之间签署的新协议,互联网巨头将继续拥有扫描绝版法语文本的权利,但是,出版商们将有权决定具体提供哪些书籍。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几乎是独一无二的协议,谷歌尚未在美国达成类似的协议。


  文学一直在法国艺术中保持着卓越的地位。正如克里奥特所说:“在德国,最重要的创造者是音乐家。在意大利,最重要的创造者是画家。那么在法国,谁最重要的创作者?答案毫无疑问是作家。”


  法国作家、出版商、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可以肯定的是,今后这三者将继续努力合作,在电子书和纸质书方面共创法国图书的未来。(by国际出版周报微信公众账号)

2019-03-26 10:12:48

你的回应(只有圈子成员才能发言)

回应请先登录注册

最新动态

热门圈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