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面朝天

  #北大博雅讲坛第169期#从莎剧到名画——图书馆中的另类故事


  如果你想来一次西方的文化深度之旅,除了博物馆,图书馆恐怕是你最好的选择。因为图书馆不仅是作为知识与智慧宝库而存在,而且其本身同样是各个时期建筑、雕塑、绘画等艺术的集大成者。《世界上最美最美的图书馆》是一次关于西方图书馆的艺术之旅,从公元一千年到现代,在23座精美绝伦的图书馆的探访中,我们可以亲身感受、触碰那一段段有趣而厚重的历史,从中一探西方文明是如何保留并延续的传奇故事。


  图书馆是无所不包的,英国文艺复兴巨子莎士比亚的戏剧如今属于所有图书馆的必备藏书之列,在伯明翰图书馆的顶楼有一莎士比亚著作专藏室,仿佛是献给他的神殿,令参观者敬仰不已,而舞台上的诸种精彩演绎则一直是拥趸者的至爱。


  值此《世界上最美最美的图书馆》首发之际,我们特邀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丁宁教授做客重庆精典书店。丁教授以莎士比亚的藏书为切入点,带领我们去探寻往往被忽略掉了的与莎剧相关的图像创造,这是莎剧魅力的另一场域。虽然为莎剧插图是18世纪才开始的,可是,自此以来,佳作纷呈,名家迭出,蔚成一种特殊的视觉文化。回顾这一段图-文相互启迪的文化史,细品其中的代表作,不失为致敬大师的又一途径与角度。


  活动信息


  嘉  宾: 丁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时  间:2019年4月14日(周日)15:00—17:30


  地  点:重庆精典书店(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东原1891D馆L2)


  主办方:北京大学出版社、重庆精典书店、北大博雅讲坛


  报名链接:


  https://www.bagevent.com/event/2563078


  活动嘉宾


  丁  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导;兼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国际双年展策划委员,教育部美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等。1988年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曾任中国美院美术史论系教授、系主任。1993-1994年在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美术史论系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年为哈佛大学美术系高级访问学者。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一等奖、希腊奥纳西斯基金会最高研究基金、德国ZKM研究基金、美国盖蒂研究基金、哈佛大学意大利文艺复兴研究中心研究资助、美国泰拉基金会(欧洲)客座讲授项目、首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北京大学十佳教师称号,以及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等。


  主题图书


  《世界上最美最美的图书馆》


  作  者:【法】纪尧姆·德·洛比耶 摄 雅克·博塞 著   任疆 译


  全新的视角揭示了国家和文明的兴衰,


  美国国会图书馆馆长詹姆斯·H.比林顿倾情作序推荐,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倾情推荐。


  本书以隽永的文字和精美绝伦的图片带我们巡视世界上最美的23所图书馆:奥地利国家图书馆,德国维布林根修道院图书馆,意大利梵蒂冈图书馆,法国马扎林图书馆,瑞士圣加尔修道院图书馆,英国牛津大学博德利图书馆、剑桥大学三一学院雷恩图书馆,捷克国家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俄罗斯国家图书馆……这些或国立、或私立,或学术性、或宗教性的图书馆,无一例外是饱经岁月沧桑、承载着重大文化功能的建筑瑰宝。


  本书是对人类文明体系中具有卓越地位的图书馆文化的最高礼赞,它生动地描述了欧美众多著名图书馆在过去几个世纪的历史变迁,以及它们是如何为著名的知识人以及普通大众服务的;尤为难得的是,还传递出了中国读者比较陌生的西方文化细节,如图书馆与贵族文化、僧侣文化的关系,图书馆的“普遍主义”文化使命,名人藏品的最后归属,图书的阅读权,图书馆的兴衰,等等。与文字相得益彰的图片则以美轮美奂的方式激起读书人对于图书、阅读文化、图书馆建筑艺术及其历史传统的崇高敬意。

2019-04-11 09:35:51

你的回应(只有圈子成员才能发言)

回应请先登录注册

最新动态

热门圈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