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朝全长篇报告文学《最好的时代》发布

2019-04-23

       4月22日上午,由浙江省作协、浙江人民出版社、中共长兴县委主办的李朝全《最好的时代》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浙江省作协,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出版处,浙江人民出版社,湖州市委宣传部,长兴县相关领导、专家,杭州市西湖区文联,长兴县有关部门、乡镇负责人,杭州浙信文化以及天能集团的代表共50多人出席了发布会。

  据了解,《最好的时代》共八章,30余万字。为了完成此书,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朝全多次深入长兴县多个机关、企业、乡镇进行采访,并前往杭州、台州、湖州等多地,采访长兴县历任县委书记。还查阅了数百万字相关资料,历时一年半,终于创作完成了这部长篇报告文学。现该书已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活动现场,中共长兴县委副书记高胜华和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分别发表致辞;作家李朝全介绍《最好的时代》创作过程;浙江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虞文军介绍《最好的时代》出版过程;作家、评论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白烨,《中国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评论家张陵,《中国作家》副主编、评论家高伟,浙江理工大学教授、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朱晓军先后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最好的时代》是对改革开放的记录和书写,也是对时代的讴歌。通过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长兴县曲折坎坷的发展进程,刻画各行各业的典型人物,生动反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浙江省全面实施“八八战略”十五年间长兴县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力弘扬时代精神,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历程提供一个县域样本,堪称长兴的发展史记。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黄传会,中国作协创研部原主任、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分别为该书撰写了评论。

  何建明认为,长兴“最好的时代”,就是始终沿着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勇往直前,一直走到富足、美丽和幸福与和谐的今天。

  黄传会认为,长兴在明朝时期最有名的佳话当属两位文人共同治县:散文家归有光任县令、小说家吴承恩作县丞,两人协力同心,整顿治安,锐意改革。但封建政权不可能给他们更多施展才能的空间。500多年后,他们所企盼的政通人和的景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在长兴历史上最好的一个年代,正逐步变为现实。

  胡平认为,报告文学作家李朝全抓住了这个县的传奇,推出新作《最好的时代》,向世人披露了长兴崛起的若干秘密。作品几乎是编年史记,客观真实,唤起了人们对四十年改革开放曲折宏伟历程的亲切记忆。

  主办方还准备了700本《最好的时代》,满足条件即可于4月23日前在当地新华书店免费领取。

所属机构:中国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