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当代作家作品 / 作品详情

冬天里的春天李国文 著

作品分类:

作品标签: 小说

出版时间:2012/1/1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书号:9787506362146

 

分享 收藏 点赞 我要评分

推荐指数

短评

300字以内

0

0人评分

作者简介
李国文,男,汉族,1930年生,籍贯江苏盐城。1949年毕业于南京戏剧专科学校,1986年调入中国作协,任中国作协第四届理事。曾任《小说选刊》主编,现为中国作协专业作家。1957年7月,小说《改选》发表于《人民文学》,引起很大反响。1980年作品《月食》获当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1981年出版长篇小说《冬天里的春天》,次年获首届茅盾文学奖。1982年出版短篇小说集《第一杯苦酒》。《危楼纪事》获1984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近十余年来,致力于散文随笔的写作,虽以历史为题材,但着眼当下,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大雅村言》2001年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中国文人的非正常死亡》在《南方都市报》2002年举办的“首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中获“年度散文家奖”。
内容简介
长篇小说《冬天里的春天》是李国文在“大地、人民、母亲”这样一个母题下,以某大型军工动力厂党委书记兼厂长于而龙回到阔别三十多年的游击根据地查找暗杀自己妻子芦花的凶手为线索,通过他回故乡三天之中的经历、见闻、联想、回忆等,概括了近四十年间的社会变迁。作者以反思的态度回顾历史,思考革命的代价以及革命后的当下现实。作者将议论、抒情化入主人公的灵魂中,通过主人公的意识流动自然地表露作者的理念。作品结构独特,运用颠倒的时序,将历史和现实穿插讲述,情节扑朔迷离,增加了它的艺术魅力,具有令人荡气回肠的艺术感染力和深刻的思想内涵,展现了“春天在人民心里”的主题。
评价(全部0条)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