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作家详情
作家详情

李贯通 0

关于我

国籍 中国 母语汉语 精通语言
站内消息
想了解更多专家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播放个人视频
工作经历

194910月出生于江苏省丰县一个中医世家, 1977年考入聊城大学中文系,1982年大学毕业,1988年调入省作家协会,曾任中国文联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创作室主任,出版小说集14部。其《洞天》获第八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天缺一角》获首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部分作品译成英、法、俄、阿拉伯等文字,在国外出版。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曾说:“贯通二十多年从容写作,成绩斐然。他幼习中医,熟谙阴阳,小说写得虚实相济,境界高远,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值得我学习。”评论家雷达评价李贯通:“儒雅潇洒的语言风采,虚实相生的迷蒙境界,杜鹃啼血的心灵诉求,宽厚仁爱的精神家园。”评论家吴义勤称赞道:“真实与荒诞、寓言与象征、实在与幻像、内心与外在,均融合得亲密无间;构思的巧妙,叙述的圆熟,语言的老到,都令人称叹。”

李贯通写文化人的三个中篇《天下文章》《天缺一角》《迷蒙之季》,形象生动,意蕴深厚,充盈着寓言的隐秘和宿命的神秘。《天下文章》写的是文化馆一位作家被商品经济大潮冲击得丢魂落魄,不知所措,成为一个尴尬的典型代表。《天缺一角》写的是文化馆一块价值连城的汉化像石被毁了一角,该馆的文物专家呼吁筹措,终于有了资金为像石盖碑亭,然而做梦也想不到的是碑亭却建在了另一块没有价值的新碑上,张冠李戴,云泥不分,文物专家含怨离世。他是变改时代一个忿懑无奈的代表。《迷蒙之季》刻画的是群像:一个来自农村的搞音乐的女馆员,当年为了学费不惜献身村长,如今为了金钱,她却兼职做了“高级小姐”;文化馆的老馆长,是曾经风光一时的战斗英雄,在商品社会的今天,他辉煌不在,他的功绩与威名被人们忘却,被遗忘的恐惧在悄悄地折磨着他,终于有一日,在一个突发事件后,他在光天化日之下沿街裸奔了,他的过去的故事重新成为人们的话题;一位诗人视文学如生命,文学的“危机”就是他生命的危机,每天晚上,他都作好死亡的准备,衣冠整齐地睡倒,灯一灭就听到他已故的父亲催他上路的声音;被各种社会压力及腰椎间盘突出折磨的画家,从狗那里得到启发,每天凌晨他都学狗爬,练得可以驮着儿子飞奔,连撒尿也对着一棵树翘起一条腿……小说的结局,更是令人震撼,欲哭无泪,长叹不已:该馆几乎所有的人先后都住进了精神病院。

 


  • 图册
  • 视频
资讯 0 /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