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国家理事会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一行到访中国研究院

来源:

作者:

2019-01-16 17:00:41

24 

转发:中国研究院

2018年7月20日中午,泰国国家研究院理事会泰中战略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兰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冠能(阿内·劳塔玛塔)教授一行12人到访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泰方人员在院长助理余亮副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研究院办公场所,了解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团队构成和研究院在新媒体传播等领域取得的成果。随后双方就“选择与发展道路”为主题,开展了小型学术研讨。

研讨会上,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首先以“中国崛起与全球治理”为题做演讲。向泰方介绍了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发展模式,以及中国经验为全球治理带来的启示。泰方人员对张院长提出的“选拔+选举”的领导人任免制度饶有兴趣,向张院长详细询问了党和国家机构的职责分工、官员选拔流程等细节,对比了中西方领导人选拔机制的优劣。

在互动环节中,中泰智库代表就“中国模式”进行了深入讨论。讨论议题包括一党制与多党制的比较,中国“特区”模式落地发展中国家的成效,泰国政治权力平衡,西式民主在非西方国家的发展境遇,缅甸、日本、印度等亚洲国家的发展前景等。在政治议题之外,中国互联网产业引领下的新一轮“工业革命”、AI技术及大数据在基层治理中的应用都令泰方人员印象深刻。研讨会在融洽的气氛中结束,双方互赠书籍并合影。泰方代表表示,要将中国研究院关于中国道路的中英文书籍带给泰国政要。

本次活动是中国研究院与泰中战略研究院的第二次正式会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成员多来自政商学界高层,在泰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较高的声誉。参与本次研讨会的还有:泰国国家研究院理事会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素拉实·塔纳唐上将,泰国前驻外大使、泰中战略研究中心顾问、国家战略智库研究院顾问、兰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外交学院院长颂邦·沙宛班,帕尊宗告尉官学校历史学系副主任绍拉萨·安卡绍恩衮奇博士,国家战略智库研究院副院长、泰中战略研究中心战略咨询团队成员尤沃迪·卡甘盖女士、中国研究院宣传干事钟晓雯等。
本次研讨会延续了中国研究院推进中国原创性话语走出去的努力,是研究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年度学术外交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