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宝锋:“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贴近普通民众生活是关键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万国松

2017-12-28

 2017年12月21日,由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与尼泊尔驻华使馆联合主办的“文明的交响•中尼文化沙龙”在京成功举行,沙龙旨在推动中国与尼泊尔文化交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尼文化机构及专家人士提供沟通及交流的平台,从而促进中尼文学、出版、翻译间的深度合作与经验交流,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

  主办方中国文化译研网国家工程负责人、北京语言大学徐宝锋教授就“一带一路”对外文化交流的相关热点问题接受了北京时间记者采访。

  徐教授在谈到“文化交流”和“文明鉴赏”的实际行动时表示希望能推进“使馆书展”项目落地,如何使文化能够走入普通民众的生活是推动对外文化交流的关键。对于推动中国诗歌“走出去”,他提出可以举办“一带一路”诗歌节,大家一起吟唱诗歌,表达情感。“一个画面可能就会改变一种认知”,徐教授认为中国影视“走出去”,可以实现多语言的影像库的推送和建设。

  如何使对外文化交流“有料又有趣”,徐教授表示,所谓“有料”是指我们的产品要能成为本地文化生产和传播的原材料,他认为传播中国文化符号可以从外国人比较感兴趣的吃和玩入手,中国的“筷子”和“毛笔”可优先进行推荐。

   点击链接查看视频详情:https://v.qq.com/x/page/r05254slqba.html


责任编辑:朱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