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讲”泰语,30岁的《正大综艺》将《动物来啦》送到东南亚

来源:广电时评

作者:宓柯

2019-06-18

  从本土珍稀野生动物切入,《动物来啦》采用项目合作模式落地泰国,在传递保护动物、关爱自然的理念同时,也探索了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新方式。


  “30年来,中央电视台变化很大,泰国正大集团变化也很大,但《正大综艺》这个栏目却一直都在,坚守30年做一件事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说。


  在《正大综艺》坚持本土制作了30年后,它也开始走出了国门。


  6月14日,《正大综艺》节目组与泰方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华路办公区完成素材交接仪式,这档中国大陆长寿电视综艺节目《正大综艺》最新系列《动物来啦》将于不久后在泰国True Visions电视台播出,True Visions是泰国最大的有线电视机构,覆盖2000万用户,辐射整个东南亚地区。


1.jpg


  落地泰国 ,《动物来啦》走出去


  《正大综艺·动物来啦》(以下简称《动物来啦》)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联合泰国正大集团在2018年推出的自然科普益智答题节目,制作方为央视创造传媒。节目以“关爱大自然,关注中国本土野生动物”为宗旨,通过益智答题的方式,向观众科普动物知识。


  滇金丝猴以什么姿势睡觉?鼯鼠的尾巴在滑行过程中起到怎样的作用?鸡蛋在母鸡体内,形成蛋黄、蛋清、蛋壳的顺序是什么?中华鲎能够存活4.5亿年的原因是什么?通过两组选手的多轮答题,动物知识与动物保护常识随着现场模型演示、外拍取证、影像资料播放、专家讲解一一得到验证与解答。


2.jpg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鼯鼠……平时我们都是在晨昏或者夜间活动,其他时间就比较喜欢宅在家里。但我有一个看家本领,是其它啮齿类动物都比不了的。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首先,张开双臂,我的‘翅膀’可是独一无二的,它的学名叫做皮膜……”一边,节目组将小动物拟人化配音的影像资料为选手出题,另一边,动物的生活习性和生存条件等知识生动有趣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此时,“答题”不仅是两组选手的竞争,也是动物知识的科学普及。而节目正是力图在动物知识的传播过程中,探寻“美丽中国的动物宝藏”,把保护动物、关爱自然的理念传递了出来。


3.jpg


  据介绍,目前《动物来啦》泰语版已在译制中,将于近期在泰国True Visions电视台播出。届时,泰国的2000多万用户不仅能够听到节目中的滇金丝猴说“大家好”,也能听到国宝大熊猫向泰国观众说“萨瓦迪卡”。


  自2018年《正大综艺》改版以来,《动物来啦》不仅为动物科普方式提供了一个新样本,更着眼于中国本土珍稀野生动物,让生态文明理念有效传播。一方面,节目通过聚焦于中国本土动物,将严肃的科普内容与生动趣味的动物故事结合,由浅入深,寓教于乐;另一方面,节目也展示了近年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吸引更多观众、更多国家关注生态文明,呼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4.jpg


  央视创造传媒总经理、总编辑过彤表示,《动物来啦》落地泰国不仅是多年来中泰双方良好合作的最新成果,更是因为节目与时俱进地回应了这个时代的需求,“不同时期《正大综艺》的节目内核和表现形式都不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节目必须符合时代的要求,这也是《正大综艺》这档节目能够历经30年始终存在的内在逻辑。”


  泰国正大集团副总裁江吉雄表示,动物题材的节目一直都很受欢迎, True Visions电视台对《动物来啦》落地泰国也十分期待,“生态环境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是没有国界之分的,我们希望这份爱能传播得更远。”


  从“看世界”到“看中国”


  从在南极行走,到去热带雨林抓蛇,再到与部落原住民跳舞,节目话题也时不时从几千年前古遗迹里的故事穿越到刚刚发生的奇闻异事,节目结尾处,主持人还会提出一个与当地人的劳动、生活相关的问题,同时说出那句经典台词“您猜对了吗?” 


  “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1990年,中央电视台与泰国正大集团联合创办了CCTV第一档国际性栏目《正大综艺》。 《正大综艺》播出的30年间,从推出“是真是假”“快速抢答”板块在幽默、诙谐的氛围中传播知识到新增“我的世界真奇妙”栏目向“感受世界”转变,以及近几年推出《正大综艺·墙来啦》《正大综艺·吉尼斯中国之夜》《正大综艺·谢天谢地你来啦》《正大综艺·脑洞大开》等节目历经数次改版,始终以不断创新维持着这一老牌IP的价值与活力。


5.jpg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课题,《动物来啦》选择野生动物以及自然环保领域进行科普,回应社会需求。


  专业方面,节目已经与国内三十余家动物园、二十余个自然保护区合作,同时得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北京动物园等机构的专业支持,在政策高度、题材广度、知识容量上不断升级扩充。


  传播方面,为扩大科普传播效果,《动物来啦》也在新媒体端发力探索:如“可可西里藏羚羊”“麋鹿放归鄱阳湖”“全球仅余4只的斑鳖”等本土珍稀动物短视频内容,引发了大众和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针对新媒体平台定制的“本土珍稀动物吃播天团”“国宝100天成长记”等活动吸引了网友的兴趣和热议……引导观众关注中国本土珍稀动物的同时,也引发了海外受众的情感共鸣。


6.jpg


  随着中国国际话语权逐渐增强,《正大综艺》从“看世界的窗口”变成“与世界交流的平台”。现在,《动物来啦》将中国自然风貌、动物资源、动物保护者的故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成就呈现在国内、国际观众面前,开始更多地让世界“看中国”的同时,《正大综艺》也成为输出中国智慧、中国风貌、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新窗口。


  在央视综合频道总监张国飞看来,在“一带一路”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时代大背景下,采用合作的模式促进中泰文化交流,是一种更为有效的方式,也更容易实现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对外传播中国文化不是铺摊子,而是文化之间真正的交流、理解和融合,并产生真正的化学反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责任在这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 


  近年来,中国电视节目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经典咏流传》《朗读者》《国家宝藏》等一批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综艺节目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向世界观众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以本土野生动物为切入点,《动物来啦》采用项目合作模式落地泰国,促进中国与世界民心相通、共同发展、共同关注生态环境保护,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探索国际合作的新尝试。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