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闪耀”昂纳西国际动画节

来源:广电时评

作者:黎冬

2019-06-18

  在2019年昂纳西国际动画节上,多部国产优秀动画作品亮相参展,中国动画在积极“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也在传播中华文化上持续发力。


  中国动漫“出海”是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国门、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中国动漫“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在世界舞台上的声音也逐渐响亮。


  2019年6月10日,2019年昂纳西国际动画节在法国昂纳西举办。节展吸引了全球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多名动漫行业专业人士参与。当地时间6月12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介会在昂纳西国际动画节期间举办。


1.jpg


  会上,《熊猫和开心球》《熊猫和奇异鸟》《丝路传奇-大海图》《丝路传奇-特使张骞》《哪吒传奇》《中国神话故事》《百鸟朝凤》《篮球旋风》以及《棉花糖和云朵妈妈》动画系列片、大头动画系列片、大头系列电影等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及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独家海外发行的《包呫呫》《豆小鸭》等13部动画片被集中推介。推介会为世界优选代表中国动画新发展、新水平的“中国风”动画精品,通过“看片+推介”的形式进行专场推介,分享合作经验。


2.jpg


  《中国动画电影发展报告(2018)》显示,在过去的一年,共有61部动画电影进入中国城市主流院线和影院上映,产出票房逾41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国产动画就占了34部,产出票房16.22亿元。在国内市场迅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动漫逐步融入国际市场,发展机遇巨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不仅关注动画作品的创作,也注重与海外机构合作,将中国的优秀作品“本土化”。据介绍,此次推介作品,部分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海外本土化时段和频道播出。包括,柬埔寨“Hi-Cambo!”、印尼“Hi-Indo!”频道和英国SkyTV、南非CTV 及阿联酋CATV的“China Hour”等时段。


  动画作为一种国际性文化语言,已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沟通的重要桥梁。中国动漫出海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中国动画如何面向世界,展现自身的特点和魅力?近年来,中国动画在吸收借鉴国外动漫产业发展经验的同时,也融入积极“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传播中华文化。


3.jpg


  从内容上看,此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介的众多作品题材较为广泛,包括历史、冒险、励志以及经典故事改编等不同题材类型的作品,其中,具有中国特色文化元素的作品备受关注。


  能够看到,为了让中国动漫更好地拥抱世界,创作者们也在不断向内挖掘、向外探索,寻找能够引发全球共鸣的中国元素。立足“坚持精品,坚持社会价值导向,坚持原创与创新精神”的创作理念,央视动画倾力打造了“大头系列”国内品牌战略和“熊猫系列”国际品牌战略。《熊猫和开心球》《熊猫和奇异鸟》正是“熊猫系列”的重要作品。


4.jpg


  此外,《哪吒传奇》《百鸟朝凤》《中国神话故事》等则脱胎于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和神话故事等。其中,《百鸟朝凤》采用中国水墨画风格,造型清新可爱。这些中国民间故事中的人物跃然动画荧屏,成为走进国际视野的新一批中国动漫“经典形象”。


  《包呫呫》《豆小鸭》等动漫,立足国际视野,充满乐趣,富有感染力。这些作品大多利用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场景设计、动作设计和内涵价值等多方面凸显中国古典美学和价值理念。


5.jpg


  以动画为宣传途径,展示中国元素、弘扬中国文化,依托我国文化“走出去”战略,让中国动画走进欧洲,这些国产优秀动画作品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正向价值观的一种沿袭,更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