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穆志诚:“四海之内皆兄弟”,我是中巴友谊的接班人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穆志诚

2019-06-19

我叫穆志诚,来到中国已经三年了,不论是认识还是不认识我的中国人,知道我来自巴基斯坦后,都会亲切地叫我一声“巴铁” 。


高中的时候,我就有了出国留学的打算,因为中巴的友好关系,中国成为了我最想了解和最向往的国家。为了打好基础,我在巴基斯坦的时候就开始学习汉语。但没想到,与汉语结缘,让我这个巴基斯坦普通学生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来到中国后,当我穿梭于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汉字中时,学习婉转动人的音调时,我深深地被中国丰富多彩的语言折服。与此同时,我和我的中国朋友们一起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不到长城非好汉”,我在长城之巅感受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金碧辉煌紫禁城,红墙宫里万重门”,我在故宫了解到了深厚的中国历史传统文化;在孔子故居,我体会到了儒家文化的礼乐教化之魅力。在一段段旅程中,我被中国悠久厚重的文化一次又一次打动,我很欣喜地发现,我对中国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这令我想起巴基斯坦学者贾伟德所说的,“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在诸多优秀的文化特质中,中国传统文化所倡导的“以人为本、以和为贵”正是当前全球发展所亟须的,也符合人类共同发展的时代潮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的是中国哲学‘天下大同’的思想。”

微信截图_20190620105313.png

穆志诚走遍中国山山水水


回顾历史,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同甘共苦的盟友,巴基斯坦是最早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是曾经为中国提供与世界联系的空中走廊。巴基斯坦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在汶川发生大地震时,巴基斯坦是第一个送来国际救援的国家,也是搬空国内战备帐篷也不要一分钱的好兄弟。与此同时,中国也在经济发展、文化交流上给予了巴基斯坦极大的帮助。


历史是最好的见证者,直至今天,中国和巴基斯坦依然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友好关系。中巴两国正在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致力于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这四大重点项目都如火如荼地在我的祖国展开。我的家乡,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种经济互通带来的好处:我们的4G网络在中国移动高科技的帮助下变得快速便捷;日常出行多了许多方便通畅的公路和铁路;中国制造的商品在那里广受欢迎······而我的哥哥也因为参与负责中巴合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收获了更好的工作和报酬,他也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人生有了新的希望。


我在中国学习和生活了三年多的时间里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他们的好客让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在这里,老师们亲切耐心,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了我最大的关怀;在这里,同学们热情可爱,总是在我孤独和无助的时候给予我帮助,带给我快乐;在这里,陌生人也会对你善意微笑,让在异国他乡的我不再寸步难行。一张张笑脸和一句句热心的话组成了我的留学生活,我们相互了解、相互学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让我的留学生活多姿多彩。

穆志诚4_副本.jpg

穆志诚(前排左二)与同学一起参加活动


这样宝贵的海外经历不断地提醒我,我们所有的人类,都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都热爱和平,向往安宁,“四海之内皆兄弟”;我们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在经贸往来中一起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我们相互尊重,开放学习,不论什么民族和宗教,我们都能在沟通中架起理解的桥梁。这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思考,也是我们所有作为文化交流使者的青年都应该拥有的担当。

451A7277_副本.jpg

穆志诚参加“讲好中国故事——百国青年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演讲大赛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