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短篇小说精品系列出版 在短篇小说里发现珍珠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罗昕

2019-06-20

  今年5月,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了“莫言短篇小说精品”系列。这套短篇小说集收入了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自创作起步至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期间的全部短篇小说近80篇,包括《三匹马》《秋水》《儿子的敌人》《神嫖》《长安大道上的骑驴美人》《小说九段》共六册。这套书以小开本、精装的形式呈现,也是莫言短篇小说迄今以来最完整的汇编。


  在这些短篇小说里,莫言不仅吸纳了现代世界文学的创新精神,更是继承了中国古典文学的传统,特别是《聊斋》中“讲故事的人”的传统。在他的短篇小说中,种种奇闻怪谈、寓言故事、对现实的扩张与想象让莫言一次次回到民间,复活并升华着“讲故事的人”的灵魂。


1.jpg


  今年5月,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了“莫言短篇小说精品”系列。浙江文艺出版社供图


  莫言在短篇上的光芒相对被遮蔽了


  莫言主要作品有《红高粱家族》《天堂蒜薹之歌》《酒国》《丰乳肥臀》《檀香刑》《四十一炮》《生死疲劳》《蛙》等长篇小说十一部,《姑奶奶披红绸》《我们的荆轲》等剧作多部,《透明的红萝卜》《白狗秋千架》《与大师约会》《战友重逢》《师傅越来越幽默》等中短篇小说一百余部,以及散文随笔集、演讲集多部。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授予莫言诺贝尔文学奖时,对其作品的评价是:“将迷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相融合。”


  作为在长篇小说的创作上成就卓著的作家,莫言在短篇小说上的成就和光芒相对而言被遮蔽了。然而在专业读者和评论家中,他的短篇小说一直获得着很高的评价。


  《小说九段》收录莫言创作成熟时期的12篇短篇小说。


  诺奖得主、著名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曾说:“如果在世界上给短篇小说排出前五名的话,莫言的(作品)应该进去。”德国国宝级作家马丁·瓦尔泽也说:“任何人要是想谈论中国,都应该先去读莫言的书,我认为他可以和福克纳平起平坐。”


  在国内,莫言的短篇小说也曾多次获奖或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如《白狗秋千架》曾获台湾“联合文学奖”,据其改编的电影《暖》曾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和东京国际电影节“金麒麟奖”。收录于《小说九段》中的《月光斩》曾获2004年度“人民文学最佳短篇小说奖”、2007年度首届“蒲松龄短篇小说奖”。


  浙江文艺出版社上海分社社长曹元勇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莫言长篇小说的成就举世瞩目,相较而言他的短篇、中篇还有剧作就容易被忽视,或者说低估。中国从现代到当代,某种意义上短篇小说的精品比长篇更多。比如鲁迅有三部短篇小说集,但很多人说鲁迅是思想家、文学家,少有人说鲁迅是小说家。”


  “就社会整体而言,虽然也有短篇小说奖,但人们更多的关注度还是在长篇。”曹元勇说,“我们其实需要呼吁推广短篇小说,短篇小说中有很多艺术精品,像是莫言、格非、苏童、马原、余华等作家,人们会在他们的短篇里发现很多像珍珠一样的东西。”


  《三匹马》是莫言1980年代从事创作开始,最早写作的12篇短篇小说的合集。


  通过短篇,进入莫言的文学王国


  六册短篇小说集分别呈现了莫言不同创作时期的短篇小说风格,如《三匹马》是莫言20世纪80年代从事创作开始,最早写作的12篇短篇小说的合集,作品包括《售棉大路》《民间音乐》《三匹马》《石磨》《五个饽饽》《春夜雨霏霏》等。《小说九段》则收录莫言创作成熟时期的12篇短篇小说,包括《倒立》《木匠与狗》《月光斩》《普通话》《小说九段》等。


  莫言像福克纳、马尔克斯一样创建了自己的文学王国。“莫言讲他自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很多短篇是深受山东老乡蒲松龄的影响。蒲松龄短篇小说在古典艺术上的成就也是值得大家关注的。”


  曹元勇说:“我们这次集中做六册便于携带阅读的短篇小说集,某种程度上也是给读者提供阅读莫言的机会。不少人知道莫言,也想读莫言,但是五六十万字篇幅在那就望而却步了。而短篇小说快的话一两天就可以读完一本,每本12到13万字。”


  因而这些短篇小说也许就是生活快节奏的现代人进入莫言文学王国的入口。他的作品贯通历史事件、现实场景和当代社会,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和奇幻想象,书写着隐微的人性和深刻的心灵史。


2.png


  套装赠藏书票一套:包括莫言肖像印、书法题词、诺奖证书文字、莫言照片


  在 《一匹倒挂在杏树上的狼》《夜渔》等充满童趣的小说里,莫言以天马行空的想象来理解他所处的世界,显出童趣和天真,但在天真之下还隐含着对人生、政治等重大社会议题的看法;寓言类小说如《月光斩》,甚至被认为与鲁迅的《铸剑》有异曲同工之妙,以幽默和喜剧的形式召唤悲剧精神,曲折地表达了当今的某种社会情绪;《长安大道上的骑驴美人》《拇指铐》等作品则以一种荒诞的形式探索着当代人个体生命的意义和存在形式,解构着日常生活的庸常和程式化。


  澎湃新闻记者还了解到,这套“莫言短篇小说精品系列”是在“莫言作品全编”的基础上经过反复审校,最大程度上消除差错,规范字词、标点用法而推出的。套装附赠限量版藏书票一套:含莫言肖像印、莫言为短篇小说题写的书法题词、诺奖证书图案等。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