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三期中国青年阅读指数公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2019-06-20


本期数据统计时间为3月25日到5月25日。通过对中国青年阅读需求指数最新两个月的数据对比分析发现,哲学及社会科学阅读域需求指数由4月的32.01上升至5月的35.41,环比上升3.40,成为本期需求指数上升幅度最大的阅读域。文学阅读域需求指数由4月的30.64下降至5月的27.06,环比下降3.58,是需求指数下降幅度最大的阅读域。

从供给角度看,文学阅读域的供给量仍是最多的,远远超过了其他阅读域的供给量。通过观察阅读域供给指数走势发现,各阅读域供给指数相对需求指数更稳定,波动较小。5月供给指数上升最多的是哲学及社会科学阅读域(环比上升1.58),供给指数下降最多的是文学阅读域(环比下降1.71)。

通过比较中国青年阅读需求指数和中国青年阅读供给指数最近两个月的数据,可以将阅读域的供需变化态势划分到四类区间。第一类区间为需求量和供给量同向增加,属于该区间的阅读域有利于市场热度升温,主要包括哲学及社会科学阅读域、教育阅读域、自然科学阅读域和工学阅读域。第二类区间为需求量和供给量同向减少,属于该区间的阅读域意味市场热度可能在下降,主要包括文学阅读域和历史阅读域。第三类区间为需求量在减少而供给量却在增加的阅读域。第四类区间为需求量在增加而供给量却在减少的阅读域。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