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电子图书馆项目发布一周年专题座谈会在国家图书馆举办

来源:国家图书馆

作者:国家图书馆

2019-07-20


  7月19日,中阿电子图书馆项目发布一周年专题座谈会在国家图书馆举办。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朱琦、局领导余建、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大使马哈穆德•艾勒艾敏、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执行总监阿卜杜凯里木•载德等出席了座谈会。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孙一钢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旨在落实2019年6月10至11日在科威特召开的中阿电子图书馆项目联合委员会第四次工作会议和第三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图书馆及信息领域专家会议达成的共识,总结回顾项目上线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研究展望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


  饶权回顾了项目上线一周年来中方在推进项目完善落实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对项目未来在完善工作交流机制、拓宽图书馆专业领域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饶权表示,中国国家图书馆将继续与阿盟秘书处和阿齐兹国王图书馆密切配合,扎实推进项目工作,让项目成为中阿文明交流互鉴的数字化平台,为促进中阿人民“民心相通”贡献来自图书馆界的力量。


  马哈穆德•艾勒艾敏回顾了中阿电子图书馆项目从酝酿、策划到发布的历程。他表示,项目的顺利上线归功于中阿双方各部门、员工的全情投入、通力配合,是中阿文明交融互鉴的一个真实写照。他期待未来中阿电子图书馆项目能在中阿文化交流中承担更多其他职能,更好地发挥其在中阿人文交流领域中起到的作用。


  朱琦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阿电子图书馆门户网站项目正式启动。这是中阿图书馆各界同仁集体合作的成果,也是中阿在图书馆及信息领域合作史上的里程碑。下一阶段,希望中阿双方重点做好网站运营机制建设、资源更新、服务改进和推动业界联动等方面的工作,将中阿电子图书馆门户网站建设成为搭建数字时代下中阿文明沟通与发展的桥梁,为深化中阿文明交融互鉴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会上,孙一钢、阿卜杜凯里木•载德分别代表项目中方网站和阿方网站承建方汇报了网站的建设情况及发展规划。


  座谈会结束后,参会代表一同参观了“携手共建 文明交响——中阿电子图书馆建设成果展”。该展览回顾了中阿电子图书馆项目的建设历程,介绍了项目网站现有功能与资源情况,并对项目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


责任编辑:张鑫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