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出版家高塔姆:武汉,坚强!

来源:出版人周百义(微信公众号)

作者:凯兰·高塔姆

2020-02-17

高塔姆2.jpg

本文作者

凯兰•高塔姆(Kiran Gautam)

尼泊尔当代出版公司、当代媒体和研究中心总经理



信念是一只鸟儿,它感受到了光明,在黎明的黑暗中歌唱。

——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


我一向是个思想乐观的人,无论能否实现,我总会尽可能鼓励我的朋友们。但是面对武汉近三个星期的“封城”现状,我都不知道该如何继续鼓励他们了。喊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很容易,但要让全体民众克服身体和心理双重的挑战,是很困难的。这注定是场艰难的斗争,但中国终将获胜,虽然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希望我们早日得到好消息,见证新型冠状病毒的覆灭。2019年11月,我在加德满都接待了许多来自湖北的朋友。之后,我去了中国,在吉林、北京、广州以及我最爱的武汉度过了24天的美好时光。我还去了湖北荆州,并在2020年1月2日返回尼泊尔。

我第一次去武汉是在2009年。有人告诉我“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的俗语,提醒我说,湖北人在日常生活中脾气较大,须注意。但令我意外是,去过中国许多地方之后,我发现湖北人其实是最谦逊、最热情好客的。从那以后,我一有空就会去武汉看看。

高塔姆1.jpg

高塔姆和父母一起在黄鹤楼

第一次听说新型冠状病毒时,我以为这只是一个普通的病毒性流感,可谁知道它其实如此致命。武汉“封城”已经过去了17天。我很好奇,因为我的一些工作狂朋友平时每天工作18个小时,现在他们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

微信让我和中国的朋友取得了联系,还获取了中国的最新资讯。我不敢想象在“封城”期间没有微信会怎么样——在2002年非典爆发时,就没有微信。而现在,科技日益进步,但人们依旧缺少常识:一旦有流言说什么东西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人们就不加分辨地抢购。我曾写道:“谈什么改革开放40年,人们至今还如此轻信流言。要是说狗尿能治病,你也去喝吗?”发完之后,我又反观自己:如果我濒临死亡,有人说你喝某种东西就能活命,那么无论受教育程度如何,我也会去喝吧?批判别人总是很容易。

蝙蝠汤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疯狂传播。我的一个表哥遇到我时说:“人怎么会去吃蝙蝠呢?”但是不久之后,我就了解到一些尼泊尔人食用蝙蝠的历史就很悠久。尼泊尔的切彭格人(Chepang)就吃蝙蝠肉。当地政府发出通知,警告他们:为了避免传染新型冠状病毒禁止食用蝙蝠肉。目前,还有很多阴谋论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声称新型冠状病毒是一场基因战争。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我们看到很多谣言和假新闻被人们分享、转载。我很少在群聊中分享新闻,但我也“中招”了。幸运的是,我的好朋友张雪梅指出我分享的是假新闻,及时警示了我。

世俗思想往往是病态的,越耸人听闻越壮大,经常会歪曲事实、夸大说辞,或断章取义。人类心理上有个普遍缺点,就是不给对方一个解释反驳的机会,而一遍遍重复关于他人错误的负面报告。许多西方媒体都是无原则的哗众取宠。他们态度刻薄,他们不是来治愈心灵的,而是来散布丑闻的。

另一方面,中国出版人行动非常迅速。他们发表了很多文章,关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戴口罩(我本人之前就不懂正确戴口罩的方法)以及如何摘除口罩、定期洗手、如无必要别出门等等,这非常重要。后来他们又提供了电子书和学习资料,让孩子们免费下载,这一定会令某种程度上处于危机状态的父母们稍感安心。中国政府提倡所有学生都在线上课,这是非常明智的举动。即使在抗击传染病期间,孩子们也不会失去受教育的机会。

湖北中图长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我很好的生意伙伴,我们通过6889书店一起推广尼泊尔艺术、手工制品、咖啡和茶叶等。尽管6889书店位于疫情中心武汉,但它坚持更新公众号,文章主要关注新型冠状病毒以及为孩子们推荐书籍。在危机中发出正能量,值得赞赏。

刚开始,有很多关于湖北红十字会对捐赠物资和钱款管理不善的新闻,要应对如此巨大的危机并不容易。当尼泊尔在2015年遭受毁灭性地震时,我们也经历了这些,(尼泊尔)红十字会是非常腐败的机构,它无法应对危机。但是自从中国政府接管以后,就不再有这样的指责见诸报端了,这是很好的改变。可尼泊尔政府却伤了我的心,中国政府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首先帮助了我们,而尼泊尔却在疫情爆发15天后才捐赠了10万只口罩。他们本可以像巴基斯坦一样派医疗队到中国提供帮助。日本在给中国捐赠的爱心物资上标注的一句话“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赢得了许多中国朋友的心。这句话出自于鉴真和尚东渡日本的故事。

这种病毒可以发生在任何国家,而不仅局限在中国。因此,中国人不应受到歧视。但令人遗憾的是,虽然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表示这种病毒不会像埃博拉或非典那样可怕,死亡率只是2%,许多国家还是选择关闭边境并取消往返中国的航班。我无法想象如果这种传染病在尼泊尔发生,我们的政府会怎么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立刻建起拥有1600张病床的医院。世界对中国人的歧视如此巨大,以至于几个中国朋友发起的“我不是病毒”运动,得到了全球范围的响应和支持。

尽管中国已经在中央和地方各级启动了全方位的应急机制,也有恢复能力和经济手段克服困难,但其他国家还是有必要对中国人民表达支持和同情。其原因有二:首先,来自世界各国的精神和物质支持将鼓舞受灾民众的勇气,在共同努力之下,抗击传染病将有所突破。此时,政府和民间团体派遣医疗专家和援助队伍是可喜的一步。其次,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全球都会感受到中国经济损失的影响。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疫情对全球经济而言不是一个好兆头。受影响最大的将是亚洲地区,因为中国GDP近50%与亚洲经济息息相关。

我要向医疗队、后勤人员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如果没有他们的承诺和奉献精神,这种病毒会在中国造成更严重破坏。我还要向84岁的老医生钟南山致敬,因为他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成为年轻一代的表率。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会表彰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我非常希望已经逝世的“吹哨人”李文亮医生也能受到表彰。我想,全面控制疫情,是对他灵魂最好的告慰。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许多尼泊尔朋友和一些武汉的知名作家问我,你敢再去武汉吗?我告诉他们: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如果需要我做什么,我明天就会飞过去。疫情爆发以来,我看到中国所有省份人民的团结之情:中国西藏的僧侣捐款、街道老清洁工捐出自己所有积蓄······这些事迹都让我非常感动。

我曾被问了上千次“你去过中国这么地方,哪里是你最喜欢的?”我总是不假思索地回答:武汉。听者都很惊讶,因为没有很多外国人会说“ 武汉”,他们习惯了听外国人说最热爱的城市是“上海”“北京”。但我只要一踏上武汉的土地,我内心就告诉我这种感觉,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有这种感觉。我盼望着能早日回到武汉,口嚼莲子,漫步东湖······当然还要吃上一碗热干面。

高塔姆4.jpg

高塔姆在武汉吃热干面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