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老外 | 唱“红歌”音乐人、行走中国的大学教授马克·力文

来源:北京头条

作者:武冰聪

2020-02-25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的当下,不少老外仍然坚持留在中国,他们如何度过每天的宅家生活?他们对疫情有何感悟和思考?作为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老外,他们又是如何为中国的全民战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美国人马克·力文(Mark Levine)是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赶上放寒假,疫情期间他留在了北京。在家自主隔离时,他撰写自己的新书,讲述在中国十多年的生活经历;准备开学后的线上课程,调整原来的授课内容。同时他也随时看新闻了解疫情状况,问候在中国的朋友、学生,给他们加油打气。

马克力文2.jpg

马克力文寄语中国

去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国庆。回想1949年开国大典时,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广场上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不仅是中国站起来了,中国的人民也一起站起来了。如今,整个中国都处在新冠疫情的危机当中,我阅读各种报道,与在武汉、湖北和北京的朋友们聊天,可以感受到中国人再次站在一起,凝聚在一起。这样就可以克服当前危急的状况,就像1949年所做的那样。另外,很重要的是,就像当初很多外国友人与新中国站在一起,这也同样发生在今天。当下在中国,政府、人民、外国友人和一些外国政府都在共同努力,再次迎接一个胜利的中国。加油!

马克力文4.jpg

现在高校正在放寒假,马克·力文就住在中央民族大学的公寓里。他说,从1月26日开始,自己就没再与任何人会面。除了每隔几天去一次超市,买食物来囤满冰箱,他全部的时间都待在家里。马克·力文说,很多人都觉得在这种状况下无聊极了,但他这段时间却很忙。在自我隔离的第一阶段,他花了大量时间写新书《在中国的5000天》。这本书讲述了从2005年他来到中国,十多年里的所见、所闻、所感。他表示,这段在北京抗击疫情的经历也会被记录到书中,不过目前尚未动笔。


随后,接到学校的线上授课通知,马克·力文就花了几周的时间,调整自己的课程内容。新的学期,他将在中央民族大学开设包括英国历史与文化、公众演讲与辩论等三门课程。他说,自己原本的授课计划只有一部分适合线上讲授,因此他在补充新的材料,并与学生们讨论怎么才能使用网络技术更好地完成课程内容。


与此同时,马克·力文说,他看到许多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谣言与虚假信息充斥在互联网上,尤其是在一些境外的网页中。他尝试对此作出纠正。他认为,谣言需要通过真相才能击破,指出谣言背后的偏见与动机。2014年,马克·力文曾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友谊奖”,以肯定他在跨国文化沟通方面做出的贡献。这次面对疫情,他也接受了包括《人民日报》、“国际在线”等媒体的简短采访,为中国鼓劲儿。他说,等他的课程资料准备好,还会再花些时间写更长的文章。


马克·力文非常喜欢在中国的生活,也很喜欢中央民族大学的氛围与环境。他觉得,目前的工作不仅可以让他了解中国的文化,更棒的是可以了解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在这里,它和来自中国各地的学生合作,其中还有许多的少数民族同学。他和同学们一起吃饭、学习和玩耍,同学们为来自不同的民族而感到自豪,但同时,他们也都是中国人、为中国的成就而骄傲,这种感觉非常棒。


工作之余,他喜欢了解中国文化,与音乐搭档傅涵组成了“秀外慧中”组合进行二胡和吉他的合奏演出。此外,他也将自己对中国的喜爱表现在唱红歌上,他弹唱的《东方红》、《学习雷锋好榜样》《我爱北京天安门》音调优美、感情真挚。


在中国的十多年,马克·力文寻访了29个省份,坐绿皮火车、搭高铁去往城市与乡村,了解各地的文化风貌与生活环境。他将这些见闻创作成英文歌曲,向世界介绍中国,比如《北京的风》《跨越长江》等等。他也曾先后7次去往湖北,包括和音乐搭档傅涵一起演出,以及到那里的大学讲课。马克·力文开心地告诉北青报,迄今为止,他已经在中国的62所大学讲过课了。

马克力文3.jpg

在武汉大学的三次讲课经历让他印象深刻,他回忆说,那是一所非常有名而且历史悠久的大学,校园很大也很美丽,还有一座可以爬的山,学校就好像城市的中心花园一样。每次去讲课,他都要在校园里走一走,但总要花上很长的时间。马克·力文的印象里,武汉不仅拥有许多优秀的大学,也是一座美食之城。他很喜欢热干面的味道,这种美味的面条是他在武汉时每天的固定早餐。


四处走访的经历让马克·力文了解到了14年来中国的发展与变化,他说,中国的确遇到了许多困难,比如2008年的汶川地震,还有一些洪涝灾害,但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困难时期,政府、解放军、警察都能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力配合处理问题。他认为,现在的武汉疫情也是一样,遭受苦难的人们一定会不断减少。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