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100个中国风景胜地,这位日本老人这么拼只为一件事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0-03-03

编者按:和中清,日本实业家、作家,著有《中国市场的解读法》《中国拯救日本》《被构陷的日中关系》等书,长年致力于通过著书、论文、研讨会等形式批判在日本泛滥的引导读者误解中国的恶意信息,主张日本应与中国积极交流。在中国工作、旅游期间,他被中国的自然风光所感动和震撼,鉴于多数日本人对于中国的风景名胜缺乏了解,创办了“感动中国100”网站,将自己的中国旅行经历以游记和摄影作品的形式刊登,向日本读者介绍中国的大美风光。


本文为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特别约稿,请和中清先生讲述自己探寻中国之美、立志挑战100个中国风景胜地的故事。



2017年秋天,我从丽江开始了香格里拉之旅。当时的我正好71岁,已经在中国工作了30年。


由于工作关系,我曾去过中国很多地方,也曾顺访过附近的观光地。但特地休长假观光旅行,这还是头一次。


由丽江到香格里拉的旅程对我而言,是一次震撼之旅。我不禁感叹,中国原来有这么美妙的大自然和如此美丽的城市和村庄!


香格里拉被称为小说《消失的地平线》的“舞台”,而这次旅程才真正使我意识到过去30年里,我竟没有注意到中国美丽的大自然,真可谓是唤醒“失去的30年”的宝贵旅程。


于是,在强烈愿望的推动下,2018年我相继去了新疆的喀纳斯、四川的稻城亚丁。随着旅行的推进,我发现遇到日本游客的机会很少。


迄今为止,我在日本撰写了许多有关中国经济的著作和论文。我一贯的主题是揭露在日本传播的中国消息含有舆论误导的问题。许多日本人受信息操纵的影响,对中国产生了误解和偏见。我查阅新疆的统计年鉴,发现较之于其他国家,访问新疆的日本游客锐减。这个问题在我最近的著作,由东方出版社出版的《奇迹——发展背后的中国经验》中有详细记述。


那些充满欺瞒与谎言的歪曲信息,剥夺了普通日本人与中国大自然接触的机会,这既令我愤懑,又让我感到焦虑。由此我想到创办“感动中国100”网站(https://kando-chugoku.net/),挑战100个风景胜地,把中国的自然、城市的照片和我自己在旅途中的感想、感受写成文章,在这一网站上介绍给日本人。我相信,如果言语是无力的,那么动人的照片至少能引发一些人的共鸣。


感动中国100_副本.png

“感动中国100”网站首页


我在几年前出版的书中,曾对1000名日本人进行过关于如何看待中国的问卷调查。结果是,越是没有机会亲眼看到中国的人,越会被恶意的信息所欺骗,对中国的看法也越是负面的。因此,我希望“感动中国100”网站能促使更多日本人来到中国,感受中国的名山大川、湖光山色。


现在,有很多的中国游客来到日本,但是“单行道式”的往来不是真的友好。我认为哪怕让更多一个人通过看到这个网站,对中国产生兴趣,想去看看中国的奇丽风光,那也算是我对于这30年来承受中国恩惠的回报吧。这也是我创办“感动中国100”网站的契机所在。


2018年秋天,我去了稻城亚丁,看到位于海拔4600米、如翡翠般闪耀的牛奶海时,我不禁热泪盈眶。我想,不论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看到美丽的大自然内心的感动都是一样的。



和中清摄影3.png

和中清镜头下的稻城亚丁和牛奶海


“中国原来有这么美的地方呀!”


看到我拍的照片,许多日本人发出由衷的赞叹。而正是他们的赞叹在支撑着我100个风景胜地的寻访之旅、我所能做的中日友好之路。


在四川省的茶马古道,我遇到了来自西安的少女。她说今天是她旅途的第51天,她将继续前往西藏。她的毅力与勇气,给我增添了生活的动力。在中国,与风景和人的美好邂逅真是数不胜数,我想让更多的日本人和我一样遇见中国。


今年8月,我登上了四川省四姑娘山的大峰。“明天能看到什么样的日出和云海呢?”兴奋之情让我在帐篷里夜不能寐,凌晨三点从露营地出发,登上漆黑的登山道,朝着山顶出发。我登到临近5025米的山顶,大约4900米的地方,由于身体达到了极限,不得不放弃了登顶的念头。我从高中开始就喜欢爬山,但做梦也想不到有朝一日能攀爬中国的名山,在严峻的环境下攀登了4900米,增加了我对今后旅行的信心,内心之激动仿若重回青春时代。


感动中国100-四姑娘.png

和中清攀登四姑娘山的游记(来源:“感动中国100”网站)


登山要一步一步,步履坚稳才能登到山顶。“积累当下”是我的座右铭。就如攀登高山一样,“感动中国100”也需要一步一步的积累,才能实现最终的目标——让日本人领略中国之美。


最后,作为日本人,我所了解到的中国也是有限的。如果读者能把您心中最美的自然与街市告诉我,那是我无上的荣幸。


责任编辑:刘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