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篱:我对中国的感情不是走马观花

来源:中外文化交流杂志

作者:

2020-03-03

安东篱喜欢中国的诗歌,诗歌的韵律感以及简短而深刻的内涵深深吸引了他;他也喜欢中国的歌曲,悠扬的旋律能够表达出他对中国的热爱;他还喜欢中国的历史,他认为中国的历史很长,是历史造就了今天的中国。他说,我对中国的感情不是走马观花,我越了解中国的语言、历史、哲学、艺术,就越热爱中国,越想到中国来看看。


安东篱_副本.jpg

安东篱,法国书评人,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会员,曾参加2018年中外文学出版翻译合作研修班。毕业于巴黎狄德罗大学和巴黎索邦大学,主攻人文和文学。多年教授以法语为第二语言的外国学生;研究涉及“一带一路”项目中的文化、经济和地缘政治层面;与各大学教授、主席、孔子学院、中国协会及企业(施耐德电气)都有联系。


长城上高唱《我和我的祖国》

中国魏晋时期著名的田园诗人陶渊明曾写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出自《饮酒》)这一广为传颂的诗句,表达他安详宁静、悠然自得的心境。东篱这一名字便取于此,代表了安东篱对中国诗歌的热爱和沉浸于中国文化的怡然自得。8月18日至27日,“2019文化中国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学员团访华计划”在京举行,并于8月21日安排全体学员赴位于河北承德境内的金山岭长城进行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初见安东篱,是在登上金山岭长城的砖垛口之后,全体学员在砖垛口合唱中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学员们围成一圈,安东篱站在中间,和着大家的歌声,他用麦克风唱起:“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他浑厚的嗓音加上近乎纯正却又略带法语口音的中文唱词,赋予了这首音乐不一样的异域风情。他陶醉在歌曲的旋律中,当他动情地唱到结尾处“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永远给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时,全场学员快速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那一刻歌声将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国文化爱好者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演唱完毕,安东篱在接受采访时告诉笔者,他曾学过《我爱你中国》《我的中国心》等广为传唱的中国歌曲,这次来中国参加“文化中国行”,他在巴黎特地练习了《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希望能够借此机会表达他对中国的热爱之情。

安东篱.jpg

同唱一首歌“快闪”活动(左一为安东篱)

我对中国的感情不是走马观花

安东篱学习中文已有三年。中文作为世界最难学习的语言,三年的时间他就能够几乎无障碍与中国人交流,足见其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安东篱一开始连“你好”都不会说,但对中国的向往驱使他到书店购买中文课本并开始自学。一段时间后,他发现他的中文并没有很大的进步,于是到巴黎的第七大学孔子学院正式开始他的中文学习之旅。

学习的过程中,安东篱意识到,仅从书本上学习中文并不能让他真正的与中国人交流,因此,他积极参加在巴黎、比利时、法兰克福等地举办的中国文化活动,期间还争取机会到天津大学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交流学习。去年,安东篱参加了在法国南部埃克斯一马赛大学举办的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法国区预选赛,他凭借流利的中文演讲、歌唱以及评剧选段演唱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并最终入选全球三十强。此外,他因为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还被邀请主持在巴黎举行的中国活动,包括今年六月份的法国汉语桥比赛。

当谈及对中国文化的哪方面最感兴趣时,安东篱时竟无法挑选出其最热爱的部分。他说,他喜欢中国的诗歌,诗歌的韵律感以及简短而深刻的内涵深深吸引了他,所以他从陶渊明的《饮酒》中取“东篱”二字组成自己的中文名;他也喜欢中国的歌曲,悠扬的旋律能够表达出他对中国的热爱,他最开始接触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也是因为歌曲,他曾和朋友们一起参加巴黎当地举办的音乐会,他的一位就职于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朋友告诉他,如果你很喜欢唱歌,可以来中心学评剧,自此安东篱在中心一学就是两年;他还喜欢中国的历史,他认为中国的历史很长,是历史造就了今天的中国,他开始研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深知“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致力于促进世界和谐之举,该倡议描绘的不止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蓝图。“中国有个成语叫走马观花,但我对中国的感情不是走马观花。我越了解中国的语言、历史、哲学、艺术,就越热爱中国,越想到中国来看看。”

 

希望结交更多中国朋友

安东篱认为,学习语言最重要的目的是到相应的国家,与当地的人进行沟通交流。“文化中国行”是安东篱第三次来中国,这次的活动除了中国文化让他印象很深之外,结识中国朋友让他更加体会到此行的乐趣。“每次我到中国,中国的朋友们对我都非常热情,而且因为中文非常难学,所以当我用中国话跟中国人沟通时,他们非常开心,这让我更加体会到学习中文的乐趣,也让我觉得跟中国人交朋友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这次的‘文化中国行’活动,我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以及来自五湖四海学习中文的友人,我认为这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

回国之后,安东篱希望能够继续努力,争取申请到中国留学,说更流利的中国话,唱更地道的中国歌曲,结识更多的中国朋友。“目前,通过汉语桥大赛,我已经拿到了可以在中国留学一学期的费用,但我还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中国的博士奖学金。留学深造之后,我希望能够将自己在中国所学的知识分享给我的法国朋友们,让他们也更多地了解中国。”



责任编辑:王晓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