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青年马高帅:时空交错就是整个世界——两代俄罗斯人的中国缘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0-03-03

1999年2月8日,我的父亲来到了中国北京。从那时起,我就因为父亲的这次中国之旅,对中国产生了兴趣。现在,我来到中国北京五个多月了,重走了许多父亲曾经去过的地方,吃了很多父亲吃过的中国菜······我发现,现在的北京和父亲口中所描述的北京,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1999年的时候,我父亲只要花20元就能吃饱,虽然现在我花20元也能吃饱,但是比起以前,菜就没有那么丰盛了。我和父亲在第一次点菜的时候都发生了同样啼笑皆非的事情:点菜的时候,因为我们都没有说“要不辣的”,所以上菜后我们都是刚吃了几口,嘴里便像着火了似的,辣得眼泪直流。

马高帅3.png

不习惯吃辣的马高帅

北京的交通和以前相比也很不一样。以前北京的马路上没有那么多的车,而现在的北京车水马龙,需要花在交通上的时间变多了。不过,同时也有了一个很方便的交通工具——共享单车。共享单车不仅便宜,还很方便,随走随停。有一天早上三点,我就一路骑着共享单车去天安门看了升旗。 

马高帅2.png

1999年,我第一次接触到中国的钱,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百元人民币。父亲告诉我,在中国,红色是一个寓意很好的颜色,代表着吉祥幸福,我因此对红色又有了一层新的理解。

父亲来中国的时候,大家都是用现金买东西。但是现在大部分人都在用手机消费,只要用手机扫描一个小小的二维码,钱“嗖”地一下就付过去了,我觉得真的很神奇,也特别方便,不由得心中有了一种“二维码闯中国”的感觉。

透过父亲和我两代人的观察,我发现,中国强大了,但是中国并没有只想着自己发展。中国推进和其他国家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很好的例子,让世界其他国家能和中国“美美与共”。各个民族、各个国家互相包容、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发展,展现出一个和平、合作、多彩的世界。


451A7320_副本.jpg

马高帅参加“讲好中国故事——百国青年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大赛

我相信,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类社会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命运共同体”当中,我们相识,我们了解,我们合作,我们共同守护。

为了守护我们的“命运共同体”,我也做出了一些自己的努力——在北京语言大学这个“小联合国”,我邀请了我的朋友们一起录制了一个视频,呼吁大家一起守护我们的“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刘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