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平:骑士勋章是颁给为中意交流做出过贡献的所有人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罗雨静

2020-03-03

2004年至今,我在十几年的时间里拍摄与中国有关的意大利导演,也走遍了意大利近百个城市的山山水水。在获得骑士勋章时,我想,这个勋章不是颁给我个人的,而是颁给为中意交流做出过贡献的所有人。


——刘海平


刘海平_副本.jpg

刘海平 


导演及摄影师,2014年获得“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


刘海平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便和爱人一起踏上意大利之旅,走进了意大利人的生活中,用镜头寻找中意两国悠久文化交流历史背后的故事。他注意到,意大利导演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在1972年来中国拍摄制作了一部名叫《中国》的纪录片,记录下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该纪录片在中西方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当下回首时,这样关于中国的真实影像不仅是对中国历史的影像保护,也是给海外带去了认识真实中国的机会。许多中国影视界人士都受到了此片的启蒙,其中也包括刘海平,这才有了他拍摄的一系列纪录片,比如《安东尼奥尼与中国》《贝托鲁奇与末代皇帝》等。他也因此获得由意大利总统颁发的“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以表彰他多年投入精力和热情将意大利文化传播给中国民众。


刘海平说:“2004年至今,我在十几年的时间里拍摄与中国有关的意大利导演,也走遍了意大利近百个城市的山山水水。在获得骑士勋章时,我想,这个勋章不是颁给我个人的,而是颁发给为中意交流做出过贡献的所有人。”


通过十几年在意大利的生活,刘海平发现中意两国在民族性、生活习俗和情绪表达等方面都有相似之处。很多意大利导演都对拍摄中国题材的影视作品有着强烈的兴趣,即使在资金、沟通和发行等方面会遇到一些障碍,他们内心对中国的热爱也没有因此消退。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中意友谊源远流长。刘海平认为,为推动中意影视交流顺畅发展,应将视角提高到战略高度,借助如“一带一路”倡议等,将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落到实处。他相信,从国家层面出发,在国家政策大框架的保驾护航下,民间交流遇到的问题都能够顺理成章地得到解决。

 


《马可·波罗游记》中,马可·波罗回国前向元朝皇帝告别,元朝皇帝对他说,像他这样的客人,不管再过一百年还是一千年,中国都会当做朋友来欢迎。刘海平对这一描写印象深刻,他认为中国时至今日依旧在兑现这一诺言,向世界伸出友谊的橄榄枝。现在的中意交流已经延伸至代表着未来的年轻一代,刘海平介绍到,现在很多意大利孩子都在学习汉语,他最近访问的一家双语学校,近十年来相比起华裔学生,本土学生在大幅上涨。可见“汉语热”正在全球升温,中国文化的魅力正在影响着世界文化发展的进程。


刘海平表示,他深深地了解中意两国,因此他很清楚什么中国内容能够在意大利生根、开花和结果,他将继承几代先人为中意交流做出的努力和贡献,针对两国的民族性找到相通之处,让中国的优秀作品真正落实到意大利民众的生活当中。


责任编辑:王晓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