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汉学家尤山度向中国驻匈牙利大使赠送新书《长城寻梦:跨越欧亚大陆》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中国文化译研网

2020-05-25

丝路书香工程“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第三期拟资助作品《长城寻梦:跨越欧亚大陆》作者尤山度先生向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段洁龙大使赠书。该书作者是匈牙利著名汉学家、历史学家。

20200525-尤山度4.jpg

赠书现场

左图:尤山度先生向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段洁龙大使赠书

右图:尤山度先生与匈中友好协会会长、CCTSS会员宗博莉·克拉拉


《长城寻梦:跨越欧亚大陆》为匈牙利第一代汉学家、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专家尤山度先生的人生书写,讲述了他毕生与中国紧密相连的故事,折射出了一个外国人眼中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发展成就。尤山度先生与中国结缘始于他1950年起到中国留学,之后经历了回国工作教授汉语,从事中国史研究,再度到中国履职,任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政务参赞,从事教学。他步入成年之后的一生,就是与中国密切交往的一生。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学者,他创作和翻译了诸多相关书籍,为中匈外交、文化和教育交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20200525-尤山度2.jpg

 回到匈牙利后,在亲友的鼓励下,年近百岁的老人决定完成关于中国的回忆录——《长城寻梦:跨越欧亚大陆》。


外写中.jpg

“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是中国“十三五”时期新闻出版“走出去”的一项重点工程,是国家“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北京语言大学作为秘书处,由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为平台执行落实,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及全球其他重点区域,广泛联系和积极培养对我国友好的海外汉学家、作家、媒体人、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让他们用亲身经历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鼓励并支持他们创新对外出版话语体系,面向国际市场和海外读者客观介绍中国,为促进相互理解并扩大文化、出版合作奠定基石。


截止目前,“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所征集内容涵盖中国哲学、政治、经济、文化、文学和艺术等多个角度,图书共涉及100余位海外作者,涵盖创作语言19种,出版图书共计121种(部分作品有多语种出版意向);创作主题包括哲学、思想、政治、文学、人物传记、电影、游记、地域文化、国际关系、文化交流、时事等多个门类。《中印情缘》《我眼中的中韩关系》《看中国巨变》等15部作品成功出版并落地海外。


责任编辑:罗雨静
相关人物
Klára Zombory

自由文学翻译家,布达佩斯罗兰大学孔...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