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下文化传播的有效路径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姚力之

2020-08-13

f04152f3312662d41069dd0f58ed8c5d.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同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中,逐步形成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绸之路精神。这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鲜明的方向指引,对于我们科学探索和构建一带一路倡议下文化传播的有效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以和为贵是文化传播的基本前提。丝绸之路精神本质上是以和为贵。在新时代,推动一带一路倡议需要文化先行。文化传播就是要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坚持以和为贵的基本前提。

 

一是以文化尊重为基础。中华民族历来高度重视与世界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互鉴,始终坚持以文化尊重为文化传播的基础。文化尊重是对各国发展历史、民族文化、民族信仰的尊重和维护,可以获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政府、社会组织最大程度的认可和认同,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人文基础和广泛社会基础。

二是以兼收并蓄为方向。当前,文化传播不仅是一个传播行为,更是文化发展的过程,其最终目的在于互学互鉴,实现各民族文化的交流和共享。“一带一路”作为延伸对外开放、横跨欧亚非等大陆的重要发展之路,其所面对的是众多的、有差异的民族文化和民族信仰。唯有在坚持尊重多样性的基础上,实现文化发展的兼收并蓄,才能真正获得文化传播的意义。同时,兼收并蓄是文化传播必不可少的路径。在文化传播的过程中,我们要积极开展交流对话,既能取彼之长补己之短,又能有效推动民心交融,减轻文化传播的压力,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润滑剂和深厚的人文基础。

 

三是以革故鼎新为根本。时代在发展,文化在创新。文化尊重和兼收并蓄是在“以和为贵”的思想指引下对不同文化的不同选择。在兼收并蓄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革故鼎新,创新中华文化,以增强自身的文化软实力。革故鼎新不仅是为了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下文化传播的最大效力,而且是自身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文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背景下,坚持以和为贵的基本精神,既要坚持尊重各国民族文化的基本前提,也要对优秀的外来文化兼收并蓄,更要在与各国各民族文化的交流、碰撞中实现自身文化的创新发展,从而真正使中华文化实现广泛传播,真正讲好中国故事。

 

第二,以义为先是文化传播的基本原则。中华民族历来讲究仁义礼智信,舍生取义”“义不容辞等观念深入人心。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文化传播,应坚持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坚持以义为先的基本原则,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一是坚持普惠共赢的发展思路。以义为先要共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沿线国家开展合作,让沿线国家得益于我国发展。要实行包容发展,坚持各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我们应寻求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利益,诸如在发展国内经济、改善民生、应对国际危机等方面,不仅要求各国在经济发展中勠力同心,而且要求在文化传播中实现普惠共赢。同时,文化传播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繁荣起到促进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我们一方面要讲好中国故事、发展好自身民族文化,另一方面要促进沿线国家获得文化上的长远发展,实现文化发展的普惠共赢。

 

二是坚持以点带线的发展步骤。普惠共赢不是一蹴而就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诚心诚意对待沿线国家,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抓落实,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以点带线、由线到面,扎实开展经贸合作,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干起来”。我们在文化传播方面同样要坚持“以点带线”的发展步骤。近年来,中国深入开展多边外交,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长久的、和谐的外交关系,取得了一系列的共同发展成果,得到了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同。但不可否认,一些国家由于各种原因对中国文化的传播抱有抵触情绪。因此,“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文化传播必须坚持“以点带线”的发展步骤,先从友好的邻边国家做好文化交流工作,通过深入开展各种文化传播活动,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使中华文化传播的真正目的、真实效果呈现在世界各国人民面前,从而实现中华文化与沿线国家文化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三是坚持全面参与的发展模式。普惠共赢的实现需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的广泛参与。我们要积极推动与沿线国家合作发展文化产业,建立以市场为基础、企业为主体、民众广泛参与的国际文化市场体系,推动各国各民族文化与中华文化在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下获得共同的发展进步。同时,积极鼓励国内众多文化企业大胆走出去,广泛调动社会力量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推动政府、社会组织、科研机构、智库高校、企业联盟、国际友人、留学生、沿途民众和公民个人等多元传播主体的协同合作,多渠道、多层次有效配置和综合运用多种传播手段,汇聚一带一路对外文化传播的合力,从而讲好中国故事、民族故事和地方故事,真正将民族文化、区域文化融入世界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潮流中。

 

第三,以民为本是文化传播的基本路径。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而经济危机、地区冲突、恐怖主义等阴影笼罩着世界,寻求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已经成为人类的普遍共识。“一带一路”倡议的根本目的也是维护和发展中国人民与沿线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文化传播必须以民为本,坚持各国民众的广泛认可、坚持各国民生利益为先,从而实现各国的共同发展。

 

一是坚持各国民众广泛认可。不同于一些西方国家文化传播中存在的“双标”,我们在文化传播上始终坚持讲好中国故事,尊重世界各国各民族独有的文化和信仰。但“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交流也面临着文化差异带来的一些阻碍,因而如何处理好文化传播和文化多样性的关系成为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以共商、共建、共享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得到沿线国家广泛认同”。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因此,应加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各个团队和社会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的对话和交流,多渠道讲好“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意义和重要使命,使沿线国家民众广泛认可“一带一路”倡议,进而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各国人民的共同发展利益。

 

二是强调各国民生利益为先。中国愿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与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民生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坚持各国民生利益为先的文化传播,就是要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过程中,关注绿色发展、国民健康、科教兴国、和平发展等重要问题,积极与沿线国家在绿色环保、医疗卫生、国民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利益。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文化传播要抓住这一发展契机,切实从资源互通、利益共享的角度,发挥好文化传播的真正功效,为搭建好共建共享的发展平台做好文化铺垫和动员;要大力宣传好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更深入地推进中华文化的传播,为各国人民寻求合适的发展道路提供借鉴。


三是实现各国人民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因为它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在文化传播过程中,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实现各国人民共同发展的重要意义讲清楚、讲透彻。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意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为了同沿线国家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我们要从文化发展的视角,阐释好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已有合作成效、现有合作基础和未来合作规划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切入点,将中华文化与各国的文化发展深度融合,在推动共同发展的过程中传播好中华文化。


责任编辑:刘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