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宣言》| 来自刚果共和国的中国印象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作者: 小钱

2020-09-01

国家“丝路书香”工程框架下的“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秘书处与北京语言大学继2019年初夏共同举办“讲好中国故事——百国青年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大赛”取得热烈反响后,将优秀预赛讲稿和决赛讲稿整合集结,与研究出版社联合出版讲稿合集《青春宣言》,该书近日正式出版发行。

本文选自《青春宣言》中来自刚果共和国的小钱所作讲稿。

图片 1.png

以前,我对中国一无所知。在刚果,我们能观看到中国的电影,有的中国电影已经被翻译成法语,有的没有翻译过来,我只能跟着字幕来看。我听到中国人说话和法语差别很大,这也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很想知道中国人到底如何说话?在电影里经常会看到演员在吃白色的食物(其实就是“馒头”)我也想尝一尝那是什么味道。

最让我感到很奇怪的是,我们国家只有旱季与雨季两个季节。但在气温29度的天气里,我还能看到中国人在喝热水。我想这一切也许与中国人的风俗习惯有关。但由于当时自己完全不会说汉语,只能模仿一些发音。

2013 年,孔子学院在刚果成立,开了汉语课,我就去报了名。在学习的过程中,开始我觉得汉语很难,很想放弃。有的中国老师不会说法语,只讲汉语;有的老师不会说法语,但会说汉语和英语。如果用汉语解释学生听不懂,老师就用英文来解释,但我也听不懂英文。

当时,我真想放弃。我对父母说:“没想到汉语这么难,什么都听不懂!”父亲说:“没事,我来付学费,你就专心上课。别总抱怨汉语难!加油!”

有一天,老师对我说:“我知道你很喜欢汉语,但没有任何一门外语是可以轻易学会的。”然后,老师在一张纸上面写下“只要有磨杵成针的精神,就一定会学好汉语。”正是这位老师给我起“小钱”这个中文名字。我叫他“王老师”。 

2013 年 9 月份 , 我来到北京。我发现首都机场人山人海,人们的语速与老师完全不一样,而且说话声音很大,听起来好像在吵架。过安检的时候,我看见前面排了很长的队伍,我还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也许前面有人在打架,也许是有人晕到了。我就用法语问老师,前面为什么排这么长的队。老师回答:“在中国应该遵守规则,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

汽车在高速路上行使的时候,我发现道路两侧几乎没有平房,都是高楼大厦,实在是很漂亮。

第一天上课时,老师有时会站在讲台上讲课,有时候会走下来,这与我们国家的老师很不一样。刚果有的老师会一直坐着讲课,一站起来就意味着下课了,他们似乎不太关心学生的学习过程,只按照考试成绩判断你是否是好学生。但在中国,老师一直会关心你,也会“因材施教”。这是在中国这几年发现的一个重大区别。

有一天,我独自去饭馆吃饭。服务员拿来菜单,上面一张图片都没有,我一下愣住了,这可怎么办?完全看不懂啊!我说:“我要这个、这个,还有米饭。”服务员根本不知道我到底想点什么菜,当时我后面还有人在排队,实在太尴尬了。好在这时有位中国学生用英文问我:“你想点什么?”从那时起,他就成了我的语伴。

我们在上课时,老师经常说:“如果你想快速提高汉语水平,就应该多听、多说、多读、多写。每个学生都应该找一位中国语伴,练习汉语。”那个时候我很害羞,怕说错,对方会觉得我很笨。我就开始多听书里面的光盘,多看动画片。我看过动画片“熊出没”,电视剧“先结婚后恋爱”,还有电影“人在囧途”。我是这样练习的:我先多次重复每一句台词,然后跟着说话人一起说,一边说一边记。第二天上课的时候,老师表扬我了,我觉得这个方法很好。

周末的时侯,我与同学们去公园。那里有的人在跳舞,有人在跑步,有的人在唱歌,有的人在练太极拳。让我很好奇的事就是,大部分正在锻炼的人是老人,这在我们的国家是不可能见到的。北京人口比我们全国的人口还多,交通拥挤。一般早上七点和傍晚的五六点钟是北京的早晚高峰,道路非常拥挤,尤其是周五的时候。在中国最快,而且从不堵车的车叫做地铁、高铁。

在中国买东西,如果忘了带钱包,完全不用担心。只要有手机或者银行卡就可以安心购物。同学们也会在“淘宝”“京东”买东西,应有尽有。这种科技,这种生活方式在我们的国家还没有。

我还发现中国人确实喜欢喝热水,无论什么季节都喝热水。有一天,我问一位中国朋友:“为什么你们喜欢喝热水呢?”他笑了说:“这与我们的生活习惯有关,喝热水对身体好,不容易生病 。”我告诉他:“这跟我们的国家不一样,我们只会在早餐时喝茶,或把牛奶加热再喝。有人也在晚餐时喝点茶或牛奶。”中国有一句俗语叫“入乡随俗”。于是,我也开始喝热水了。我和同胞们相聚时,他们经常开玩笑说:“你在喝热水,你变成中国人了吗?”

谈到对中国人的印象,我觉得中国人很善良、热情,很客气,对外国人很友好。中国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我爱中国。

作者简介

1598946969726.jpg


我是小钱,本名是Christ Godel TSOKINI,来自美丽的刚果共和国。我现在是北京语言大学研二的学生。我来中国已经六年了,我理想的工作就是成为一名汉语老师。

我的性格热情开朗,为人诚实善良。我做事认真、学习积极,善于与人沟通。为了更快地提升汉语能力,我积极参加课外文体活动和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我还参演过不少电影,包括《战狼》《中国推销员》《烈火英雄》《蓝盔特战队》。我的兴趣爱好广泛,喜欢弹钢琴、唱歌、打鼓和踢足球。在我心中,中国是我第二个祖国,我对中国充满了浓厚的感情。


《青春宣言》现可购于京东平台:

d7cb634299eb6793781d0426cb742247.jpg


责任编辑:刘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