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的中国故事 | 从亚兹德的四合院到北京的四合院(下)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中外文化交流》杂志

作者:洁飞

2020-10-20

在穿过历史通道的同时,我也带着波斯文明的烙印,在传统和现代之间徘徊,试图借助中国这座桥梁,走向更为广阔的世界,以一个在伊朗传统家庭长大并在中国读书的女孩的视角,来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604110403.jpg

文/【伊朗】 洁飞 (Poornajaf Vajihehsadati)

(作者系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

从亚兹德的四合院到北京的四合院(下)

续上期:汉学家的中国故事 | 从亚兹德的四合院到北京的四合院(上)

趋近中国

对20世纪末出生并在21世纪形成“世界观”的我们来说,波斯和中国的文明及其荣耀好像只停留在历史和文学书的记载里。身处于全球化的时代,能够帮助我们了解中国的唯一东西便是“秦尼”:在我们的日常生活用品中,满眼都是“中国制造”。相比之下,中国和伊朗原有的灿烂文化关系则被这些滚滚而来的商品遮掩了。

我曾关注的事物也与中国无关。我在高中学数学,所以,再没有关注历史上发生了什么。我注意到,每次从国外回国,姥姥都会吃惊地说:“你太了不起了,一个人在遥远的地方跑来跑去,在巨大的机场里都不会迷路。”然后接着说:“一听你妈说你在回国的路上,我就望着天空,祈祷安拉帮助飞行员把这个铁怪物安全地降落,保佑我外孙女安全回家。”而每次在远方和她视频通话时,她都会不停地感谢安拉,相隔万里之遥都随时能听到我的声音,甚至看到我的笑容······姥姥说的这些话令我跳出“代沟”隔阂,细致地观察这些年发生了些什么事情激起了姥姥的敬畏。

西方哲学界称16世纪为“冒险的时代”,17世纪为“理性的时代”,18世纪为“启蒙的时代”,19世纪为“意识形态的时代”,20世纪为“分析的时代”。我不知道21世纪结束后人们会如何称呼它,但是此时,我想把它叫做“点击的时代”:我们每天从早到晚,通过简单的“点击”动作被各式各样的信息所包围。如果我们乐观地把20世纪视为极其辉煌、伟大的人类理性兴起的成果,如愈来愈高、精、尖的科学技术,愈来愈丰富多彩的创造性的物质成果,以及愈来愈便捷、舒适、自由的人类享乐,那么,如今借助这些点击,我们不管身在何地,在床上、在出租车里,甚至在聚会中,就都可以沉浸于这些成果之中。这一切足以使我们今人傲视一切古人。然而,人类的理性愈是膨胀,它的阴影同时也变得愈是庞大。最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最多的人类相残、最恶劣的人性尊严的侮蔑、最无耻的道德沦丧、最肆无忌惮的生态破坏、稀奇古怪的疾病……所有这一切全都被带进了新的21世纪。而如今的我们似乎还在“谷歌搜索”“软件应用”等虚拟世界深处寻找更多、更好或“另一种”东西,不知餍足······

这一切都使我感到和原来我所熟悉的不一样。而每当我从21世纪远方的喧嚣脱身,回到家乡看望姥姥,拥抱她,我就似乎连接到一个简单的、原始的世界。她的衣服和房子的气味会把我带到一个仍然天真无邪、纯洁无暇的童年世界。那时,我会感这里确实有我原来追求的“另一种”东西······

北京胡同四合院1.jpg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