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之中:中华文明的主体性”国际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中国文化译研网

2020-12-01

2020年11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在世界之中:中华文明的主体性”国际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论坛以“在世界之中:中华文明的主体性”为主题,“第三极文化”的理论建树引起与会中外学者热烈讨论,当下世界文明交流对话,以及当代语境下中国文化国际传播成为研讨论题。论坛以线下线上互动方式举行,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斯洛文尼亚等国和中国专家学者200余人全球连线和现场参会。

在世界之中.jpg

主论坛发言由黄会林教授的《继承与生成:中华文明主体性的当代思考》拉开序幕。她指出,不同文明主体之间通过交流对话、寻求合作共赢才是后疫情时代处理国家关系的最高准则。她还以2020年的“看中国”项目为例,说明疫情影响之下,我们可以通过交流沟通的方式克服困难,实现合作共赢的目标。

主论坛上,各位中外学者积极深入地探讨对第三极文化的思考,从不同维度表达对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理解。大会的三个圆桌论坛也在线上线下展开,讨论热烈。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国家工程负责人徐宝锋教授通过网络连线出席以“文明主体性的冲突与融合”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并围绕“如何加强当代文学海外传播的辩识度”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中国文学海外传播关乎国家文化形象成塑,传播本身不是目的,融合回应才是关键。我们应通过提高中国文学作家作品在海外的辨识度,深化海外汉学家、翻译家和评论人体系建设,优化和拓展中国文学的海外市场渠道等三个维度,充分发挥中华文明的主体性。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