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澜湄区域民心相通 这套丛书正受海外热议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中国文化译研网

2020-12-03

为促进中国与澜湄区域国家的文化交流,丰富周边国家民众的汉语学习工具,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国家工程负责人、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宝锋教授与云南大学出版社共同策划了“澜湄区域国家常识丛书”。丛书针对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等“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沿线国家,以中文结合当国文字的双语出版为形式,将相应国家的历史、文化、地理常识普及给两国民众,从而为中国与澜湄区域国家加深双边了解、促进多边互动、增进民心相通构建基础与桥梁。


中缅互为友邻,两国“胞波”情谊传承千年,历久弥坚。为庆祝中缅建交70周年,续写新时代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丛书于2020年11月首先出版由胡恒富、李宏保主编的《缅甸历史 地理 文化常识》。该书以缅甸为对象国,对该国从上古时期至独立时期的历史变迁、从地形地貌至人口交通的地理信息、从节庆饮食到民间旅游的文化风俗,以趣味简明、通俗易懂的表述方式,结合中缅两国受众的阅读习惯和文化心理,以中缅双语对应的知识条目为形式进行一一收录,以期为中国读者了解与探知缅甸提供渠道,为缅甸读者感受中文的音韵美与文字美提供材料,并为两国加深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平台。

2.jpg

缅甸相关华文学校在得知此书出版后,希望中方能够赠阅,中方快速回应,将该书赠予了缅甸多所华文学校,该书在当地产生了强烈反响,受到受赠华校的热烈欢迎,不少学校纷纷发来感谢信表示感激和谢意。


“十四五”期间,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将依托中国文化译研网持续开展亚洲经典著作互译项目等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文明互鉴的文化交流项目,不断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更多高品质的优秀读物,为我国的对外出版工作和国际文化交流事业添砖加瓦。


新书预览

3.jpg

《缅甸历史 文化 地理常识》

作者:胡恒富 李宏保 主编

书号:978-7-5482-3980-2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定价:48.00元


目录

4.jpg


5.jpg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