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明与中国道路论坛——拉丁美洲汉学与中国文明对话”区域分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2-09-09

【世界文明与中国道路论坛】

“拉丁美洲汉学与中国文明对话”

区域分论坛成功召开

前言导读

北京时间2022年9月9日8:30,由世界汉学中心与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世界文明与中国道路论坛——拉丁美洲汉学与中国文明对话”区域论坛成功召开。从2022年7月20日至9月9日,“世界文明与中国道路”总论坛依照语言文化区域,依次召开了非洲、亚洲、北美洲和大洋洲、欧洲、拉美五大区域分论坛。此次论坛是“世界文明与中国道路论坛”系列的“压轴”场。

adcc74f195f30918436b475fd8909e4f.jpg

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先生,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世界汉学中心主任徐宝锋教授,《文艺报》总编辑梁红鹰先生,厄瓜多尔基多圣弗朗西斯科大学创始人、荣誉校长桑迪亚哥·甘格特纳教授,阿根廷国会大学校长鲁文•布莱索教授,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路易斯•保利诺教授,智利驻华前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程研究员、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白佩兰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黄悦教授,基多圣弗朗西斯科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何塞·萨拉萨尔教授与河北师范大学葡萄牙语系主任乔建珍教授等领导、学者出席会议。

a764582675d700883077b221f1ecefea.jpg

会前,北京语言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魏晖会见了邱小琪等与会领导、专家

217afe1605f387352c15c3028646c3bb.jpg

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阿根廷国会大学孙新堂教授主持,百余位来自中拉学、研、政、媒体各界代表线上线下共聚一堂。

9bb58228792b570ec1e3b7a41456efd5.jpg

北京语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孙新堂





领导致辞


徐宝锋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拉交流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和广泛的文化交流形式;拉美汉学发展迅速,成果不断涌现,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搭建中拉汉学交流与合作常态化机制,推动知识共享,消除信息壁垒,增进理解互信,推进文明互鉴。

ddc7df1b0852e7aae9b1238cda4f8eee.jpg

世界汉学中心主任、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徐宝锋教授

邱小琪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中拉人民彼此相知相交、友谊深厚。近年来,双方关系不断升温,拉美地区兴起了中文热,中国也兴起了西语热,两种文化因差异而相互吸引、走近。希望中拉成为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典范,广架民心相通之桥,共促人类文明发展。

28eeacef8c9821502a3288f077fe315f.jpg

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

梁鸿鹰先生、桑迪亚哥·甘格特纳教授、路易斯·保利诺教授等学者嘉宾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共同展望拉美汉学、表达了对中拉学术、教育与文化交流进一步发展的真切期望和美好祝愿。

259e62ffb8bfd2524ed23a232b4ce828.jpg

《文艺报》总编辑、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梁鸿鹰

f319e4ffae695ce865c618710d200643.jpg

与会领导和学者致辞


圆桌论坛


致辞环节后,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拉美汉学研究回顾与展望”“中拉跨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中拉教育合作与人才培养”三个议题展开专题研讨。

1

拉美汉学研究回顾与展望

厄瓜多尔圣弗朗西斯科大学教授何塞·萨拉萨尔·卡博内尔,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系副教授龚韵洁,外交学院西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孟夏韵聚焦拉美汉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在中拉交往史中回溯了自16世纪“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开启以来中拉文明的交流历程,分享中拉文明对话的历史经验,探索进一步推进中拉文明互鉴的未来道路。

2

中拉跨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来自智利天主教大学历史研究所的何塞·米格尔·维达尔·昆斯特曼,来自智利大学的罗伯托·埃多,来自墨西哥学院的罗豹鹿,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的杨宾,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玛丽亚·何塞·博吉亚与来自马德里自治大学的汪可可等多位专家与青年学者围绕中拉跨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探讨了中拉文明特质,指出中国文化兼收并蓄、拉美文化海纳百川,双方都是多样文明和谐共生的杰出代表,多样文化间的不断互动是拉近彼此距离的最好方式。


3

中拉教育合作与人才培养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副教授拉迪娜·普拉梅诺娃·迪米特罗娃,阿根廷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研究委员会研究员塞尔吉奥·塞萨林,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保拉·瓜努纳,河北师范大学葡萄牙语系主任乔建珍与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刘颖关注中拉教育合作与人才培养,针对教学内容的优化、教育教学方法的创新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等方面给出多种合理建议,以期在未来培养更多国际化复合型人才、进一步深化彼此在教育领域内的合作。

总结:

“世界文明与中国道路论坛——拉丁美洲汉学与中国文明对话”区域论坛是中拉文化交流机制的积极探索,是双方扩大对话主体、促进文化扩容增质的助推力。论坛汇聚多名中外学者,聚焦学术前沿,完成了一场高层次、高水准的学术对话,让更多人通过拉美汉学及其研究触摸中国文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多元文明走向美美与共提供了学术新力量。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