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张西平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2-11-27


2022年11月22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由我校张西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项目《十七至十八世纪西方汉学的兴起》获立项资助。

本课题将从五个方面展开研究,分别为:

1.《17-18世纪汉学文献编年》;

2.《西方汉学奠基人罗明坚研究》;

3.《18世纪法国汉学的发展及西方专业汉学的最终确立》;

4.《17-18世纪儒学典籍的西译》;

5.《比较文明:中西思想的交流17-18世纪西方汉学的特质》。

课题将立足于西方汉学的发展历史,厘清传教士汉学到专业汉学的演变与发展过程,描绘其学术形态。在从历史角度展开研究的同时,揭示儒家思想的西传和由此引起的西方18世纪的“中国热”,在一个长时段的历史中探究中华文化的世界意义。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类别,被社科界视为衡量科研实力和科研组织能力的重要标志,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对于加强我校“世界汉学与中国学”学科建设,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发挥学科研究特色,促进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带动和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及整体实力的提高有重大意义。

首席专家介绍






1127-1.jpg

张西平现为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国际汉学》主编;其《儒学西传欧洲研究导论:中学西传的轨迹与影响》和《20世纪中国古代文化经典在域外的传播与影响研究导论》先后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2017年和2019年二等奖。2019年7月2日获得由西班牙王国外交部颁发的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六世授予的“国民成就十字勋章( la Cruz de Oficial de la Orden del Mérito Civil)”;2021年6月25日获得由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Luca Ferrari)代表意大利总统所颁发的“领导者勋章”。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