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通九种语言的网红中国通——汉学家魏德汉口述史(二)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01-20

编者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汉学家口述中文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史”拟对来自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拉丁美洲、阿拉伯语区、俄语区等五个主要语言和文化区域的代表性汉学家进行深入的口述访谈,通过汉学家亲历和在场的中文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经验,勾勒出汉学家所在国的汉学发展史,梳理出清晰的中文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轨迹。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50个国家、254人的口述史访谈。

 

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特推出“汉学家口述史”系列,以连续性的《汉学家说》短视频形式,对汉学家学术生涯进行整理回顾。今日推出“精通九种语言的网红中国通——汉学家魏德汉口述史(二)”。

 

da2a8d4d97812b9d7aa3b2f93ada272c.jpg

魏德汉

Виноградский Б.

魏德汉是俄罗斯著名的汉学家,翻译家、作家、社会活动家,俄罗斯俄中友好协会专家理事会理事长,长期从事《易经》研究,探索《易经》中概念、思想的形成方法及其原理。通晓包括古汉语在内的9种语言,他将中国的《易经》《周易参同契》《梅花易数》《皇极经世》《火珠林》《道德经》《黄帝内经》等众多古代书籍翻译成俄罗斯语言,为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

第二篇:“网红”汉学家

随着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对中国书画感兴趣。在魏德汉看来,各种艺术门类都是触雷旁通的,他们也是研究中国哲学最好的工具。魏德汉不仅酷爱书法绘画、中国传统音乐,在中华武术、道家内功上造诣颇深,还精于茶道,是俄罗斯第一所茶馆的创始人。

 

2e1e13f0e7a4ad959dec35147322ec9e.jpg

中俄文化交流暨一带一路话老子哲学论坛在北大举办

魏德汉在表演吹箫

魏德汉不仅自己受益于中国古代哲学,还乐于向俄罗斯年轻人传授中国智慧,他用中国古代哲学为听众解答现实问题,风趣幽默的演讲受到年轻人的追捧。魏德汗在俄罗斯经常走南闯北,是大众媒体的常客。他既是一个社会活动家,又是一个网红汉学家。他出版相关专著、客串电影演员、接受媒体专访、拍摄综艺节目、活跃于社交媒体,魏德汉的个人魅力征服了大批粉丝,用自己的方式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dee85ed9d11b5feaa8defff034556220.jpg

“一带一路” 文化交流《中俄书画名家精品展》

魏德汉表演书法艺术

魏德汉靠自学翻译出版了《道德经》《易经》《皇帝内经》《孙子兵法》等中国古典名著。而他这辈子最钟爱的还是《易经》。道可道,非常道。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在当今变化的世界中不断传承和演绎,在更遥远的地方成为人们的精神财富。

 

53bb21e8e901b951030e197ea3796b47.jpg

《管理世界的艺术》

3c0013737a96c5bcec41afaf1b0f6d4d.jpg

《道德经——诗的矩阵》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