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青岛,世界汉学中心拉美汉学与文化中心即将揭牌!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01-31

298176858b23017ed02ed301c5205e30.jpg

拉美汉学与文化中心成立背景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拉友好历久弥新、深入人心,“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推进,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行稳致远,增益世界。为进一步开展中国与地区国家,在文化、语言及教育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建立拉美各国汉学家和汉学机构间常态化交流平台,优化完善相关产业的对接机制,根据北京语言大学世汉中心建设规划,在世界汉学中心五大中心的翻译中心板块下设立拉美汉学与文化中心。

 

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拉美汉学与文化中心成立仪式将于202325日在青岛举办,并召开拉美汉学讲坛相关座谈活动。尼加拉瓜、巴拿马驻华大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北京语言大学相关领导将出席此次成立仪式。


拉美汉学与文化中心四大要点

让我们通过四大要点一起来了解一下世界汉学中心拉美汉学与文化中心。


要点一:搭建中拉文化互译高水平合作平台。拉美汉学与文化中心将立足于世界汉学中心这一联通世界汉学的“根服务器”,依托北京语言大学独特的办学优势、丰富的语言资源、优良的语言学研究传统,联系高层次专家,建设高水平团队;积极对接双方相关机构,打通和实现写作、翻译、出版、发行等全流程服务;建设翻译合作制度,全面推动中拉双方优秀文学、出版、影视、动漫等作品多语互译及创新创作成果展示;促进双方教育、文学、出版、影视、艺术、文博等领域相关人员的交流互访和资源共享。以译会友,联结中拉,沟通世界,迈上“走出去”新台阶,为中拉语言合作和中国文化对外传播贡献力量。


要点二:建设拉美汉学家、翻译家来华高质量学术服务和研究平台。拉美汉学与文化中心将利用世界汉学中心在汉学数据、学术文献、语言数据库等数据内容平台建设方面的优质资源,提供及时、丰富、权威的知识服务,以服务广大汉学家和语言翻译人才、便利学术科研为宗旨,为汉学家、翻译家建构提供一个全面的学术服务和研究平台。打造汉学家、翻译家来华“一站式”服务,更好地满足外国人才在华工作、生活的实际需求,以更加实际有效的方式服务国际人才,进一步对接相关单位、机构的语言人才需求,吸引外籍高端人才来华来青工作发展。


要点三:推动中拉双方人文学术等领域的高频次交流。人文学术交流在中拉合作中的地位日益重要,拉美汉学与文化中心将建设成为中拉人文合作“直流器”,积极发挥纽带作用,对接顶尖高校、科研机构和产业服务机构等资源,推动中拉文化的对话与交流,以文化拉近人心;致力于为发展教育、文化建立沟通桥梁;提供建议,交流知识;加强国家间的友谊,促进国与国之间民心相通;探索开拓新时代下的中外语言文化合作的新实践和新范例;提高中国文化对外宣传的深度、广度和专业度,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扩播器”。


要点四:激活高校语言服务生产力,实现产学研融合,服务国家战略。逐步建立完善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英语、法语等拉美地区多语种互译人才队伍,打好语言沟通交流这一全方位互联互通的基础,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提供语言服务。拉美汉学与文化中心将联通教、学、测、研、创等多个领域,打造“共享、创新、开放”的语言翻译生态圈。力争将拉美汉学与文化中心打造成重要的语言平台,用语言的力量促进国际产业交流与对话,提升语言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北京语言大学青岛世界汉学中心

北京语言大学青岛世界汉学中心由北京语言大学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世界汉学中心未来将围绕世界汉学知识中心、翻译中心、写作中心、会议中心、研习中心五大核心板块,创建校地合作新模式,全力推进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国际文化传播创新平台。世界汉学中心将致力于联络并激活遍布全球的汉学家,打造以汉学家为“思想源”的智库,建立世界各国汉学家和汉学机构间常态化交流机制,形成稳定学术交流模式,逐步建立完善的世界汉学与中国文学、出版、影视、艺术、文博等相关产业的对接机制,通过数据库建设、学术出版、翻译服务、论坛会议、研习研修、智库咨询等方式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汉学家交流和学术往来互动。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