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 | “世界汉学讲坛”第二讲议题发布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02-01

39c48960bfea132475a3356334b05e9c.jpg

4b10311c17f78fb7eaa9390aca2630d8.jpg

“世界汉学讲坛”诚邀您参会

欢迎大家扫描上方二维码,入群报名参会,

一同聆听精彩发言,感受别具一格的文化盛宴!

新春新景“新讲”,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联合北京语言大学主办,世界汉学中心承办的“世界汉学讲坛”即于202327日将迎来第二讲。本次讲坛特邀挪威奥斯陆大学汉学系荣休教授、牛津大学默顿学院汉学系教授何莫邪(Christoph Harbsmeier),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巴黎中国电影节主席高醇芳(Deanna Gao),丹麦前驻上海总领事曹伯义(Carsten Boyer Thøgersen),法国邑法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法国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获得者特里·梅洛(Thierry Melot )四位世界著名汉学大家与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遗产保护与文明传承(Heritage Protection and Civilization Inheritance)”这一议题展开交流。

 

汉学家是中国文化的知音,也是中国文化遗产的特殊守护者,一代又一代汉学家,钦慕和钻研中国的历史与文化。四位大咖将以跨越语言、跨越文化、跨越古今、跨越学科的全球视野,立足不同视角、不同领域发表主旨演讲,面向世界观众,阐释中华文化遗产背后所蕴含的丰厚内涵和时代价值。

7d6b47159df82f2cc0e1bd62e0bfbb48.jpg 

【挪威】何莫邪(Christoph Harbsmeier

世界著名汉学家,挪威奥斯陆大学汉学系荣休教授,牛津大学默顿学院汉学系教授。

发言主题:遗产保护的全球化:汉学文典。

0b65e8c1bc3609d4d6e363d1c89a474b.jpg 

【法国】高醇芳(Deanna Gao

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巴黎中国电影节主席。

发言主题:中国传统绘画的传承与保护。

00821864f137682f4290d782b37e75c0.jpg

【丹麦】曹伯义(Carsten Boyer Thøgersen

丹麦著名汉学家、丹麦前驻上海总领事。

发言主题:中国传统国学思想的传承。

465a70e8489899c2949060ceeef34ef7.jpg 

【法国】特里·梅洛(Thierry Melot

法国邑法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法国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获得者。

发言主题: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城市的发展。

 

议题诠释

文化遗产是人类辉煌岁月的结晶,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具有特殊的文明传承功能。一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关注文化传承与遗产保护,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202212月,习近平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2021717日,习近平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致贺信: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2019515日,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中国愿同各国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为更好传承文明提供必要支撑”。

 

文化遗产是世界各民族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各国各民族进行自身文明和自我文化传承的最具标杆性的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赓续的重要保证。中国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也是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这些载体所传递出的关于中华文明中的各个方面及中国文化中的各种精神内核,让人们在这种文化的熏陶中潜移默化地产生文化认同。因而从文明传承的角度上说,保护文化遗产,是实现和促进世界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认同和文明存续的重要途径。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过去几十年来经历快速发展和城市化的主要经济体,一直走在解决遗产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协同问题的前列,中国在“十四五”规划中多次强调保护中国文化遗产对于中华文明赓续的重要性。“世界汉学讲坛”第二讲:“遗产保护与文明传承(Heritage Protection and Civilization Inheritance)”,通过对话交流形式阐释、解读“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和传承中华文明”的深刻内涵与国际意义,向世界生动展现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搭建文明交流互鉴之桥梁,营造良好国际合作之氛围,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时代价值的中华文明分享给世界。

 

让我们跨越山川湖海、相聚胶州湾畔,共赴一场“遗产保护与文明传承”的中外之会、古今之约。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