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汉学家阳和平:从零开始到世界瞩目,中国崛起的步伐从未停歇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01-30


美国汉学家阳和平(Fred Engst)教授

“世界汉学讲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部分摘要


美国汉学家、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阳和平(Fred Engst)从经济发展的视角切入,通过对诸多相互关联事件的考察及演化模式、因果关系的解读,分析中国崛起的原因,解读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缘由,辨析当下西方学者对中国的诸种误解。他认为,中国国际形象有了本质的改变,中国经济大规模增长,成为一个越来越自信的大国,中国国内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在进行转型升级。中国崛起的步伐没有停歇。

 

阳和平的父母阳早和寒春是中国著名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他们把一生都献给了中国,为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勤勤恳恳贡献了大半生。1949年,阳早和寒春在延安结婚,195210月,亚太和平会议在北京召开,正在陕北工作的寒春应宋庆龄邀请作为美国代表赴京参会。会上,寒春呼吁科学家保卫和平,反对战争。此时她已怀孕即将生产,宋庆龄便为这个孩子起名为“和平”。阳和平在美国生活30年,完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学习,主修经济学,又曾在多所大学任教。2007年返回中国,年过半百的他继续选择了校园,在对外经贸大学任教至今。


110日,“世界汉学讲坛”开幕式在京举行。“世界汉学讲坛”是在世界汉学家理事会框架内,为充分发挥汉学家沟通中西和民心相知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角度展开的“每月一题”系列专题交流研讨,是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联合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共同构建的高端汉学学术对话交流机制。

 

未来一年,每月一期的“世界汉学讲坛”将充分发挥汉学家沟通中外和民心相知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搭建中国学者与世界各国汉学家之间的稳定学术交流模式,构建常态化学术对话机制,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成为世界汉学与中国学领域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影响力强的国际公共产品和重要学术交流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