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学者调研中国教育体系建设,探寻“中国智造”背后的中国式教育现代化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03-23

“我想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把真实的中国教育介绍给世界”,这是来自波兰的傿静安在参观完几所学校之后写下的话,今天的中国教育体系调研之行让他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有了更直观的体验、更深刻的认知,也萌生了向世界介绍中国教育的想法。


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走出了一条教育优质均衡跨越式发展之路,这也是中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反映。今天,来自12个国家的14名汉学青年学者实地调研,与不同学校、不同年龄段的师生亲切友好交流,以亲身体验解读新中国建设优质公平教育的“密码”,描绘出新时代教育强国的真实模样。


a2c49c3e055dc003c5f0ec3e392926e0.jpg

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


在西海岸新区第一幼儿园,学者们跟着小朋友们一起上了一节构建“回归自然、顺应天性、把握生态、性德相融”的绿色课程,课程充分挖掘中国文化元素,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根植其中,融入全方面、多层次发掘潜能、素质发展的学前教育现代化模式。


52d5d9083d6b7fd65091b14805d8290f.jpg


在兰亭小学,学者们走进教室,与学校小学生一对一结成书伴,同上一堂书法课,共享书法的国粹之美。同学们认真担当起小老师的责任,手把手教汉学青年学者们如何执笔、起笔、运笔、收笔。汉学学者们一笔一划、细心写下与新区小学生文化交流见证的“书契”,在笔墨纸砚中感悟中国古典底蕴,在书写陪伴中体会教育现代化。


3f6aadea46bf1d679396eeaea61d2553.jpg


在实地调研了以上两个学校之后,学者们深有感触,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看法。


来自乌克兰的安娜表示,中国的学前教育立足儿童生活,注重学科融合,从基础开始,培养既具科学探索精神,又有人文社会素养,既具中华传统美德,又有现代精神文明,既有中国深厚情怀,又有国际广阔视野,既能关注现实当下,又能着眼未来规划,既能仰望星空立心,又能脚踏实地践行的未来社会栋梁。


来自乌克兰的玛莎表示,中国教育者追求人文教育的全架构,跨越千年,纵观中西,提倡诵读,中国的教育理念和兼收并蓄的开放态度,使中国成为了人文教育的理想试验田和孵化器。


来自泰国的周鹏表示,中国的教育在不断地向前向好发展,中国的教育体系很有规划,特别是中小学教育的课程设置,可以有力保证学生全面发展,发挥才能。中国的基础教育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从幼儿园的绿色课程、小学的书法教育中,我看到了中国在“三全育人”的实际行动。


来自意大利的孔若水表示,中国的幼儿园和小学教室宽敞明亮,信息化设备齐全,上课辅助使用电子白板、图像动画、音视频等多媒体教学设备。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的合理运用能够使复杂的教学内容简明化、抽象的思维逻辑可视化、知识的传播汲取动态化。多样的信息技术设备和手段助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学习与生活融为一体,艺术与文化汇集成诗。


青年汉学学者们结束了基础教育部分的考察之后,接着前往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参观了学校的各项设施和学校的工业机器人、电气安装、单片机、汽车运用与维修、物流VR/AR虚拟等实训室,实地探访校企深度融合机制和现代学徒制试点。


a85367d71e8f6e683b3309c0798794a5.jpg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是现代化的要求,核心在于技术创新,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是重中之重。大国工匠从这里起步,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基础性工程,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撑。2022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深刻阐述了职业教育对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作用,为深化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增添了信心和动力,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彰显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来自巴基斯坦的墨宸表示,中国的职业教育不仅注重职业技能的培养,使学生掌握较高的职业技能,具备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技术素养,而且在课程讲授和专业实践过程中注重帮助学生掌握扎实的文化知识,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这样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来自埃及的凌骁表示,自己在参观了中德应用技术学校之后,才深刻明白了,为什么新中国在短短几十年便成长为世界第一工业国,这与中国的职业教育密不可分。中国的职业教育注重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注重培养“融合型”未来大国工匠。中国自古便注重的“工匠精神”正焕发着现代性的熠熠光辉。


来自乌克兰的克秀莎表示,中国的职业教育不是单单讲求“用手”实践,而是“用脑”思考的教育,着重新技术的应用与开发,强调培养解决现实工作中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技术应用的能力。


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与科技强国、制造强国息息相关。汉学学者们通过亲身走访,切身感受到中国教育的现代化发展,亲身看见孩子们幸福的笑脸和真切的获得感,这些都是新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中国的教育现代化能够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强力支撑。学者们纷纷表示中国的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良好的互动,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世界领先水平的现代教育之路,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