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说 | 何莫邪:神童“小何”(一)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05-19


第一篇:神童“小何”

有位汉学家,他自称“小何”,喜欢谦虚地跟中国的朋友说:“我这个可怜的'老外’,研究中国文化,你们'老内’可不要笑话我!”但是这位“老外” 可不一般,他可以研究郭店竹简、《说文解字》《论语》以及先秦诸子,他就是世界著名汉学家何莫邪。


何莫邪1946年出生于德国哥廷根,祖父是数学教授,父亲是神学教授。他十岁开始学习拉丁文、希腊文,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1966年,何莫邪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导师本计划将他送到牛津大学学习古典拉丁文,他却写信给自己的导师,要在牛津学习古代汉语,从逻辑分析的角度来研究中文。

4ba99d91c1e22755efbe0ca3a002149d.jpg

何莫邪


75afe9485dd7a4d72192ba08329e5759.jpg

何莫邪(Christoph Harbsmeier)

世界著名汉学家,挪威奥斯陆大学汉学系荣休教授,牛津大学默顿学院汉学系教授,哥本哈根大学汉学系客座教授。


主要学术兴趣为“比较视野中的汉语语言哲学、汉语语法和概念史”。主要著作包括李约瑟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史”第7卷《中国传统语言与逻辑》(Science and Civilisation in China, Language and Logic 1998)、《汉语文言句法面面观》(Aspects of Classical Chinese Syntax 1981)、《威廉·冯·洪堡致雷慕沙书简与古汉语哲学语法》(Wilhelm von Humoldt’s Brief an Abel Rémusat und die philosophische Grammatik des Altchinesischen 1979)。

编者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汉学家口述中文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史”拟对来自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拉丁美洲、阿拉伯语区、俄语区等五个主要语言和文化区域的代表性汉学家进行深入的口述访谈,通过汉学家亲历和在场的中文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经验,勾勒出汉学家所在国的汉学发展史,梳理出清晰的中文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轨迹。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50余个国家、300余人的口述史访谈。


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特推出“汉学家口述史”系列,以连续性的《汉学家说》短视频形式,对汉学家学术生涯进行整理回顾。今日推出汉学家何莫邪口述史(一)。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