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说 | 内田庆市:教授免费网课的语言学大师(十)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05-15



第十篇:

教授免费网课的语言学大师

内田庆市在汉语研究领域中独辟蹊径,强调要从周边看中心,提倡文化交涉学研究。推广汉语教学,他更是不遗余力,不但在大学开坛授徒,随着网络教学的发展,他还上网免费教授汉语。孜孜矻矻,又乐在其中,可谓学界劳模。


拉丁文中有一个说法:“Caesar non super grammaticos.”字面的意思是说:皇帝也比不上语法学家。这句话用在内田先生身上是再恰当不过的了——在汉语语法研究以及文化交涉学、文化翻译等领域,乃至对生活的热爱上,内田先生都有着常人所望尘莫及的地方。

95d1e456baa959836806d7a57969e0a8.jpg

内田庆市教授的退休讲座


6bb3b56a1fcfb53758d78f2dae8908b3.jpg

内田庆市(Keiichi Uchida)

内田庆市(Keiichi Uchida),文学博士,文化交涉学博士,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近代东西语言文化接触研究中心主任。


曾担任东西学术研究所所长、关西大学图书馆馆长,现为日本中国近世语学会会长,世界汉语教育史研究学会副会长,东亚文化交涉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日本中国语检定协会理事长。主要从事近代东西语言文化接触的研究,特别是西洋传教士的汉语研究。

编者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汉学家口述中文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史”拟对来自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拉丁美洲、阿拉伯语区、俄语区等五个主要语言和文化区域的代表性汉学家进行深入的口述访谈,通过汉学家亲历和在场的中文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经验,勾勒出汉学家所在国的汉学发展史,梳理出清晰的中文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轨迹。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50余个国家、300余人的口述史访谈。


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特推出“汉学家口述史”系列,以连续性的《汉学家说》短视频形式,对汉学家学术生涯进行整理回顾。今日推出汉学家内田庆市口述史(十)。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