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汉学发展,世界汉学家理事会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05-21

5月21日下午,世界汉学家理事会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并正式宣告世界汉学家理事会顾问委员会成立。北京语言大学校长、世界汉学家理事会理事长刘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牛喜平,参考消息报社原社长、党委书记王朝文,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副院长范军,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副主任黄悦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主任、世界汉学家理事会召集人徐宝锋主持。


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荣誉教授、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Roger T. Ames)作为顾问委员会主席致辞。世界著名汉学家、刘殿爵中国古籍研究中心学术顾问何莫邪(Christoph Harbsmeier),埃及爱资哈尔大学教授阿齐兹(Abdel Aziz Hamdi),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特聘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黄仁伟,罗马尼亚汉学家、中国近代史学家萨安娜(Anna Eva Budura),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汉学研究所所长黄卓越,韩国中央大学教授梁承武(양승무),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国际汉学》主编张西平,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荣誉教授、澳大利亚联邦人文学院院士马克林(Colin Patrick Mackerras),日本关西大学外国语学部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端外国专家内田庆市(Keiichi Uchida)作为顾问委员进行主旨发言,多位国内著名汉学研究专家学者列席本次会议。


a8c2381f1169b28d83c0306b060cf262.jpg

刘利理事长宣告世界汉学家理事会顾问委员会成立。刘利理事长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的历史沿革以及在汉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刘利理事长在讲话中强调了汉学家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的重要作用,表达了对顾问委员会的期望,希望能为世界汉学的发展和进步提供指导和帮助,共同推动国际汉学事业的发展。

07a9ecfc1da8633942938354a940f097.jpg

徐宝锋教授介绍了世界汉学家理事会架构以及顾问委员会的组成。世界汉学家理事会顾问委员会由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位在世界范围享有盛誉的汉学家组成,旨在为世界汉学家理事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战略指导,为世界汉学(中国学)学术发展、学科体系建设发展提供前瞻性、学术性指导建议,领航世界汉学发展。


fbfe98176e3bc3e9897393417f4bb97d.jpg

顾问委员会主席安乐哲(Roger T. Ames)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正面临多重危机,全人类休戚与共。“以天下观天下”,在中国悠久的历史中,鲜活的多样性催生了独特的中国文化,构筑了一个群体性的现实性文化、包容性的哲学体系,具有让世界团结一心的道德观。世界汉学家理事会将搭建一个具有全球引领力的中国文化高地,帮助世界重新理解中国文化,重新认识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贡献,重新建立中国文化对世界的文化性影响力。最后,他表达了与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家理事会共同推动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当代诠释的愿望。

f79652e99f2884489cef3f83111da512.jpg

何莫邪(Christoph Harbsmeier)教授指出,汉学发展全球化非常重要,急需建立合作关系。世界汉学家理事会提供了一个共同理解、平等交流中国文化的平台。中国古代留下浩如烟海的典籍,需要全世界汉学学术界深读精读、潜心研究原文原义,钩沉发覆、提炼精华。未来,汉学的发展需要走向真正的多元化、科学化、理论化、系统化的发展道路,建立全球化的汉学合作,融入世界学术文化的洪流,为世界学术文化的发展发挥相应的重要作用。

fa35b89b7a65c50f09a7b6d7b76a7dc1.jpg

张西平教授表示,在全球化的今天,在世界范围内考察中国思想与文化的价值以及与其他文明的互鉴与激荡,成为今日中国学术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学者们需要共同探讨如何推动世界各国的汉学发展,解决汉学家在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并进行思想交流。北京语言大学与世界汉学家理事会正站在关键历史节点、勇担时代使命,积极推动世界汉学发展,促进世界汉学中心回归原点。在同一面旗帜下,筹划世界汉学未来发展,积极推动汉学界交流与合作,通过共同举办高端学术论坛、共享学术研究资料和学术研究数据库、合作撰写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等形式,解决世界汉学发展之难题。

630a4ed4a479260334a18696078e9f14.jpg

阿齐兹(Abdel Aziz Hamdi)教授首先祝贺世界汉学家理事会顾问委员会成立。他指出,在阿拉伯地区,汉语和中国研究具有特殊的条件和重要性。学习汉语是了解中国文化、历史、哲学和宗教等内容的重要前提。他表示成立世界汉学家理事会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可以帮助阿拉伯地区的汉学与中国学学者认识、了解历史中国与当代中国,以促进相互了解和合作。

5718c1a2b75cf6d84d4bd06b61d62c81.jpg

黄仁伟教授指出,汉学与中国学正在成为世界学界的热门显学,其发展历程与中国和平崛起密不可分。汉学与中国学正越来越多地成为各国政府智库研究的内容;汉学后发国家涌现出大批中青年学者;网络和数字技术对中国学汉学的成果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带来了快速普及和深度学术成果之间的冲突;中国学界形成中国的海外中国学;黄仁伟教授强调了建立中国学汉学的数据库、形成学科体系、出版精品期刊和丛书是重要的基础工作,需要大量投入和人力支持。

b5544df8d3090c40f8fc651dc4882382.jpg

萨安娜(Anna Eva Budura)教授表示,罗马尼亚汉学研究起步相对较晚,即便如此,罗马尼亚汉学家仍在领域内取得瞩目成绩,他们对中国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等多领域的学术求索意义重大,为罗马尼亚与周边国家汉学普及,做出应用的贡献。经历、兴趣和使命是罗马尼亚汉学家研究中华文化、普及汉语教学的动力之源。从西方到东方,罗马尼亚汉学家承担着贯通中西思想的重任。从语言到文化,系统理解中华传统及其思想观念需要持之以恒的探索精神。自己作为顾问委员会一员,将不遗余力推动罗马尼亚汉学人才培养、机构设立与学科发展。

e738a0bb9e9a6440cd9ecbb9510d98f6.jpg

黄卓越教授回顾了汉学发展的历程,从最初向域外国家介绍中国文化的职能,到如今成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他强调汉学研究水平不断提高,为中国学界带来新鲜气息,并成为全球中国知识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认为汉学研究的主要功能是打开语言和思想的介域,连接中国研究和国际学者的人文研究,实现互通互建和互相理解。希望北京语言大学与世界汉学家理事会在未来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中外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a7fbf89fbd9e4a5e461c6291399d13f7.jpg

梁承武(양승무)教授指出,汉学与中国学的研究对象广泛多样,研究方法也各异。他认为汉学与中国学应未来发展仍需继承东亚传统学术分类,同时借鉴西方近现代科学体系,并提出跨学科文化研究应该成为东亚传统学术与西方现代学术的桥梁。世界汉学家理事会将进一步促进全球范围内汉学与中国学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与借鉴,推动其研究的发展繁荣。

dee05eca7afec9e52cb3c9a885a4e218.jpg

马克林(Colin Patrick Mackerras)教授表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学习中国文化在当今世界非常重要。西方过往的汉学往往局限于对中国历史、文学的研究。汉学需要更多结合当代中国,全面研究中国文化,研究政治、社会、经济、学术、人物、地理各方面。他强调汉学应该具有更多的当代成分和包容性,并以宏观的视角进行研究,汉学与中国学应当是当代中国与历史中国之整体。

9f66b08734c909a0f8aa0dfb7a77f49a.jpg

内田庆市(Keiichi Uchida)教授指出,在全球化时代,加强世界各国思想文化交流对于世界和平至关重要。汉学家肩负着重大的任务。自己也身体力行一直关注文化互译理论与实践、中外文化相互影响与接受以及海外汉学研究的发展中的问题和建议。他表示,很荣幸成为顾问委员会一员,期待世界汉学家理事会成为世界汉学家群体相互认识、相互学习的重要人文学术平台。


刘利理事长在总结发言中首先感谢了各位顾问委员会委员对汉学的热忱、对学术的挚爱,并表示成立顾问委员会对世界汉学家理事会以及汉学学科未来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表达了对汉学与中国学的重视和推动发展的决心,强调了汉学的国际意义以及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支持,并欢迎专家们提供建议和意见,以促进学术交流和中国发展。在互通互动中实现不同学术话语真正的对话与融合,进而推进世界汉学学术共同体的建构。以汉学国际传播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和中国之理,使体现时代精神的中国文化不断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ab3d6d0d2ee003856736161d49ce940c.jpg

世界汉学家大会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青岛市人民政府、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主办,世界汉学中心承办,邀请世界范围内百位汉学领军人物就诸多世界热点问题展开高端国际交流与对话。世界汉学家大会、世界汉学中心愿携手全球汉学同道,搭建多元文明交融激荡、多学科蓬勃发展的学术高地,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促进国际人文交流与中外民心相通,共同谱写新时代汉学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