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李丽揭示波黑汉学新动向,世界汉学讲坛第十二讲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12-07

127日下午,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与北京语言大学共同主办,世界汉学中心与一带一路研究院承办的“世界汉学讲坛”第十二讲成功举办。波黑汉学家,巴尼亚卢卡大学汉学系系主任、巴尼亚卢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丽(Ljiljana Stevic)担任主讲嘉宾,一带一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菲菲主持讲坛。李丽教授以生动的叙述和丰富的实例,揭示了中文教育和汉学研究在波黑的独特地位和发展轨迹。


c2de00bc8ec012a04ea77b1d25d832a2.jpg 

 

讲坛开始前,在波黑驻华大使西尼萨·贝尔扬(Sinisa Berjan)的见证下,波黑巴尼亚卢卡大学校长Radoslav Gajanin与世界汉学中心主任徐宝锋教授互换共建波黑汉学中心文本。这标志着两校之间的合作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为未来两校在汉语教育和汉学领域的深入合作铺平了道路。随后,双方举行会谈,就共建波黑汉学中心与波黑研究中心、波黑汉学家理事会建设、硕博生联合培养、地区青年汉学家培养与汉学学科建设等一系列合作事宜达成共识。巴尼亚卢卡大学人力物力资源副校长Dalibor Kesić,巴尼亚卢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Ljiljana Stević,世界汉学中心翻译研究中心主任王建丽,巴尼亚卢卡大学语言学院汉学系助教Anja Mudrenović等出席。


022bc967ec0ba3b8bd4b3e92edf7e990.jpg


在讲坛主旨演讲环节,李丽教授首先回顾了波黑与中国的深厚渊源,她指出,波黑作为欧洲最早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近年来,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随后,李丽教授详细介绍了波黑汉学的发展历程。她提到,为满足日益增长的汉语学习需求,波黑在巴尼亚卢卡大学和东萨拉热窝大学设立了两个中文系,两所高校在教学方面兼顾数量与质量,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为波黑汉学界输送了一大批优质汉语人才。

 

03b6741a7f42b5f01fac05803e297503.jpg

李丽教授还分享了巴大孔院办学的成功经验。一方面,巴大孔院成立得到了总统米洛德·多迪克德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巴大孔院举办的各类精彩活动吸引了众多文化活动参与者。自2017年成立以来,超600名学生参与到孔院的教学活动中来,巴大孔院更是在2018年被评为“欧洲最佳新建孔子学院”。巴大孔院的成功案例充分展现了波黑在中文教育和两国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此外,李丽教授提到了巴大汉学系的成立。该系因其多学科项目而广受青睐,吸引了来自波黑以及巴尔干半岛其他国家的学生。巴大汉学系已经获得了多个国家的专业认可和支持,并在国际上发表了多篇研究文章和专著,产生了广泛的地区影响力。

 

在谈到前景展望时,李丽教授表示,波黑将继续深化与中国相关机构在汉语教育和汉学领域的合作。她指出,波黑的汉学家们正积极努力建立更多学术合作平台,这将为波黑汉学家提供更多发展机会,激发汉学家的学术潜力。

 

李丽教授总结道:“汉学家的任务和责任非常重大,尤其是在促进合作和交流的扩大方面——从汉学领域扩展到其他领域。这不仅需要时间、资源和波黑汉学家的共同努力,而且需要双方学术机构管理层的大力支持。” 她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波黑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推动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讲座最后,李丽教授深情回顾了自己在北语的学习生活时光,为母校今天的新发展新成就而自豪骄傲,并期望母校在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好。

 

世界汉学讲坛是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与北京语言大学共同构建的高端学术对话交流机制,旨在充分发挥汉学家的桥梁作用,搭建更多沟通交流的平台,开展更多平等互信的对话,不断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为中国与世界的互鉴共赢贡献智慧与力量。讲坛自开幕以来,一直践行“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使命,紧扣时代脉搏,聚焦学术问题,推动建立持久深入的学术对话机制。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