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交融与创新发展,南亚汉学·文明对话新纪元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4-01-29

当地时间1月28日,由世界汉学中心、尼泊尔阿尼哥协会及丝路青年论坛联合举办的喜马拉雅中国论坛(南亚地区汉学家大会)在加德满都尼泊尔学院开幕。

 

5a475a3defa826f186233ed49c2056b9.jpg


开幕式后,“南亚汉学与文明对话”主旨演讲环节开启,尼泊尔资深学者Kishore Nepal,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助理教授沐尼布(Munib Ahmed),尼泊尔阿尼哥协会第一副主席、翻译家塔姆(Sarbottam Shrestha),世界文化学者、藏汉佛学翻译家堪布·宝吉祥上师,孟加拉国达卡大学人口科学系教授马伊努(Mohammad Mainul Islam),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Bali Deepak)为与会者带来了富有洞见的学术演讲。世界汉学中心写作中心主任、高级顾问赵晏彪主持演讲环节。

c637dd76a102eafacced503561d7c2a5.jpg

 

主旨演讲

 

73ee68f0d2d22b82ab7e8253b2e09715.jpg


尼泊尔资深学者Kishore Nepal从经贸往来与文化交流的宏观视角出发,深入剖析了中国文化在尼泊尔的传播与影响。他回忆了上世纪60年代开通的中尼公路对助力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中尼两国友谊产生的重要作用,详细阐述了公路开通后中国商品和文化元素如何融入尼泊尔社会的日常生活,以及这种融合对尼泊尔文化认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Kishore强调,尼泊尔向来将中国的发展视为自身的机遇,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模式对尼泊尔具有启示作用,中国成功的经验为尼泊尔等南亚国家提供了可借鉴的发展路径。


caed50aa2665853f4d64fe976406d58d.jpg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助理教授沐尼布(Munib Ahmed)从巴基斯坦的汉语教学现状入手,详细分析了巴基斯坦汉语学习的动因、现状及挑战。他指出,随着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推进和巴基斯坦对中国市场需求的增长,汉语已经成为巴基斯坦外语学习者的首选语言。为了满足这一需求,巴基斯坦的教育机构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汉语教学,包括建立孔子学院、增加汉语教师、开设更多汉语课程等。然而,Munib也指出,巴基斯坦在汉语教学方面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教学资源不足、师资力量薄弱、学生兴趣不高等。他呼吁巴基斯坦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加重视汉语教育,为汉语教学提供更多的支持和资源。


d964e6e779baaace728f34569e4c2b91.jpg


尼泊尔阿尼哥协会第一副主席、翻译家塔姆(Sarbottam Shrestha)则对南亚地区汉学的长远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规划。他认为,尽管南亚各国对汉学的需求日益增加,但当前汉学在南亚地区的基础仍然薄弱,面临着诸多挑战。为了推动汉学在南亚地区的长远发展,塔姆提出了四个层面的努力方向:一是加强普通公民的汉语教育,提高中国文化的认知和理解;二是加强中小学生的汉语教学,坚实的汉语基础;三是提高大学生和知识分子的汉学研究水平,培养更多的汉学人才;四是加强高端汉学家和学者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南亚汉学研究的深入发展。他希望通过系统的教育规划,逐步提升南亚地区对汉学的认知和研究水平,进而推动中国与南亚在文化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2ba48a19c6b7a0a5f1c0dbf7400c3b84.jpg


世界文化学者、藏汉佛学翻译家堪布·宝吉祥上师则从佛教与汉学的关系出发,探讨了中国与南亚佛教交流的时代价值。他详细阐述了中国佛教与南亚佛教的历史渊源和相互影响,佛教东传形成独具魅力的汉传佛教,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东方文明产生了重要影响。他指出,佛教作为一种世界性宗教,具有超越国界的文化影响力,其全球传播为汉学在南亚及更广泛地区的推广提供了契机,为东西方文明的深层次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和载体。

 

3151807d80614c4a10dd026ed8e294a4.jpg


孟加拉国达卡大学人口科学系教授马伊努(Mohammad Mainul Islam)则从人口学的角度分析了中国的发展对全球的影响。他基于翔实的案例数据和科学理论方法分析了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对全球人口秩序的影响。Mohammad认为,中国在人口和发展方面取得的积极变化为全球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如在教育普及、医疗卫生、脱贫减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都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和借鉴。同时,他也强调了中国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等挑战方面的做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认为这些经验对于全球范围内的人口和发展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b62a97bf2e56c56f8175c32632cb55d0.jpg


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Bali Deepak )则对尼赫鲁大学的汉学研究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和分析。他回顾了尼赫鲁大学汉学研究的辉煌历程,指出尼赫鲁大学在汉学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狄伯杰也坦诚地反映了当前尼赫鲁大学汉学发展面临的一些制约因素,如师资力量不足、研究资源有限、学术交流不畅等。他呼吁印度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加重视汉学研究,为尼赫鲁大学的汉学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资源。同时,他也希望加强中国与印度在汉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印度汉学的深入发展。

 

六位学者以精湛的学术造诣和深邃的思考,共同探讨了南亚汉学的多维面向与发展前景。他们从历史渊源、文化交流、教育教学、人口学影响、发展策略等多元视角切入,不仅揭示了汉学在南亚地区的深厚根基与广泛影响,还指出了当前汉学研究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这些研究不仅对于推动南亚汉学的学科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全球汉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学术增长点。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