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地区汉学家理事会筹备会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4-01-31

在喜马拉雅中国论坛(南亚地区汉学家大会)成功闭幕之际,当地时间130日上午,南亚地区汉学家理事会筹备会(中国—南亚地区学术共同体筹备会)在加德满都顺利召开。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主任、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汉学与中国学学院院长徐宝锋与尼泊尔蓝毗尼佛教大学人文与社科学院讲师古马尔(Khakda Kumar),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助理教授沐尼布(Munib Ahmed),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Bali Deepak),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教授、院长阿维杰特(Avijit Banerjee),孟加拉国达卡大学人口科学系教授马伊努(Mohammad Mainul Islam),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中文讲师柯玛丽(JAKP Jayasooriya Menike)共绘南亚地区汉学未来蓝图。

 

977f604e6f15d321803976107309467a.jpg


会议讨论了在已成立的尼泊尔、巴基斯坦汉学家理事会基础上,加快设立其他国别理事会,并进一步完善地区汉学家沟通联络机制,共同发起成立南亚地区汉学家理事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各国学者共同希望建立一个更加紧密和有效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以推动南亚各国在汉学研究领域的繁荣发展。通过成立统一的南亚汉学家理事会,各国汉学家将能够更加方便地分享研究成果、交流学术观点,并共同策划和推动汉学研究的项目和活动。


会议提出了以南亚地区汉学家理事会为基础建立中国—南亚地区学术共同体的构想。共同体将致力于加强中国与南亚国家在学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双方在教育、科研、文化等多领域的深度融合。通过建立学术共同体,各国学者将能够共同研究中国—南亚学术领域的重大问题,共同推动南亚地区学术研究的创新和发展。


会议发起成立了中国—南亚汉学学术发展基金和中尼文化教育交流基金,为中国与南亚国家在汉学研究领域的合作项目提供资金支持,鼓励更多学者和机构投身汉学研究。通过设立基金,有效地解决了汉学研究中的资金瓶颈问题,为学者们开展深入研究提供有力保障。


最后,会议倡导以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互鉴,增进中国与南亚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通过文明对话交流,推动各国在文化交流、教育合作、旅游互访等领域的深入合作,为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为核心内容,形成中国—南亚文明对话交流倡议。


59de1eae268ac2088ac0f09ce6a3f670.jpg


南亚地区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历来是中华文明与南亚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南亚地区汉学家们纷纷表示会更加积极投入到汉学研究中,为推动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作出更大贡献。他们表示,将以此次筹备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南亚地区汉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