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与发掘:女汉学家对中国女性的多元书写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4-03-08

在探索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与文化时,我们往往容易忽视那些在浩瀚历史长河中默默无闻,却如星辰般闪耀的群体——女性。然而,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学者,她们是身居海外的女汉学家,凭借着对中国文化的深情厚意和对女性命运的敏锐洞察,她们以女性的柔美和学识的厚重,跨越时空与文化的隔阂,与那些曾被历史烟尘遮蔽的中国女性展开了一场超越千年的灵魂对话。

这场对话,不仅是对历史的深情回眸,更是一场跨越时空的文化交响,让我们得以聆听那些被历史风尘掩埋的女性之声,感受其智慧与坚韧。在她们的笔下,那些曾经沉默的女性形象变得生动起来,她们的情感、才华和追求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诗意生活

中国女性艺术的历史足音

汉学家魏爱莲(EllenWidmer)在著作《美人与书:19世纪中国的女性与小说》中追踪了“她们”写作的历史,“她们”不仅仅是男性的附庸或陪衬,她们有着自己独立的思想和情感世界,她们的文学创作是心灵的自白,是对生活的独特感悟,为我们提供了一幅女性参与小说的全景图画。

高彦颐(DorothyKo)的《闺塾师:明末清初江南的才女文化》,如同一把钥匙,为我们打开了那扇通往才女心灵世界的大门,挑战了传统观念对女性角色的刻板定义,让明清才女们的声音穿越时空,成为当代女性自我认知和追求的重要参照。

1(2).png

曼素恩(SusanMann)的《缀珍录:十八世纪及其前后的中国妇女》,如一幅细致入微的历史画卷,缓缓展开十八世纪中国妇女的真实生活图景。她以丰富翔实的史料为底色,以细腻入微的笔触为线条,勾勒出女性在家庭、社会、文化三重领域中的多维形象。

2.png

在魏玛莎(MarshaWeidner)带领下,我们得以走进蒙尘的角落,看到那些曾经在艺术史上熠熠生辉的女性。《在阴影中绽放:中国日本绘画史上的女性》的笔触轻盈而精准,将当时女性画家、艺术家的作品与社会背景紧密相连,揭示了她们如何在男性主导的艺术领域中脱颖而出,是对女性艺术家在历史文化长河中独特地位的有力证明。

被遗忘的辉煌

女性在经济与社会生活中的角色

白馥兰(FrancescaBray)的《技术与性别:晚期帝制中国的权力经纬》一书,犹如一把钥匙,开启了古代女性在经济生产领域那尘封已久的记忆。她以细腻的笔触,探寻了女性在纺织、制衣等手工业中的闪烁光华,解析了这些技艺如何雕琢了女性的社会地位与角色认同。白馥兰借助丰富的史料,将女性在经济生活中的坚韧与智慧一一展现,让我们领略到她们如何通过技术传承与创新,在历史的洪流中撑起了一片天。

4.jpg

而费侠莉(CharlotteFurth)的《繁盛之阴:中国医学史中的性(960-1665)》则如一盏明灯,照亮了中医学中女性那独特而神秘的文化角色。她不仅从医学的角度剖析了中医对女性身体、疾病与治疗的认知,更将触角延伸至社会与文化的广阔天地,揭示了其中深藏的性别意蕴。费侠莉的跨学科探索,如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让我们在审视中国古代女性的社会地位与生活状况时,拥有了全新的视角与理解。她的研究不仅丰富了学术界的宝藏,更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历史深处的大门,让我们得以一窥古代女性的真实风貌。

5(1).jpg

5(2).jpg

璀璨芳华

不同时代的女性留影

在二十世纪上半叶的上海滩,华灯初上,女性们如璀璨星辰般在娱乐的天空中熠熠生辉。大滨庆子(OohamaKeiko)与菅原庆乃(SugenaraKeino)等学者合著的《中国的娱乐与性别:女性之“变”》宛如一部时光机,载我们穿越回那个黄金时代。通过电影、广播、报刊的绚丽画卷,我们领略了女性在娱乐领域的绰约风姿,她们的形象和故事不仅丰富了历史的色彩,更让我们得以窥见当时社会的审美风尚与性别观念的变迁。

6.png

而谢福芸(DorothyShaftoSmith)的《中国淑女》则如一曲悠长的挽歌,深情诉说着晚清至民国初期女性们的悲欢离合。她以细腻的笔触,勾勒出那个时代女性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以及她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与执着追求。读来令人心潮澎湃,仿佛能听见那些穿越时空的低语和呐喊。

7(1).jpg

7(2).jpg7(3).jpg

近现代中国

女性问题的深刻洞察

当代海外女汉学家们的研究视野更为开阔,她们不仅聚焦于古代女性,更将目光投向了近现代和当代中国女性的命运沉浮。汤尼·白露(TaniE.Barlow)的《中国女性主义思想史中的妇女问题》细腻地描绘了20世纪中国女性主义思想的波澜壮阔。全书每一章都聚焦于不同的历史时期和关键人物,展现了“妇女”这一词汇在历史语境中的变迁与再造。从儒家教义到殖民现代性,再到马克思主义话语下的重塑,这一词汇在不断地被赋予新的内涵和可能性。

8.jpg

贺萧(GailHershatter)在《天津工人:1900-1949》和《危险的愉悦:20世纪上海的娼妓问题与现代性》中详细记录了近现代中国女性工人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艰辛与奋斗;罗丽莎(LisaRofel)的《另类的现代性:改革开放时代中国性别化的渴望》更是以独特的视角审视了改革开放时代中国女性的渴望与追求,展现了她们在现代性进程中的独特魅力和无限可能。

这些海外女汉学家们用女性的笔触和视角去书写和解读女性的历史与文化,她们的贡献不仅在于学术成果,更在于这场超越历史的性别对话与文化共鸣。她们的研究让我们看到了女性的力量与智慧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的独特印记;她们的思考让我们意识到女性的历史与文化是构成人类文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们的关怀让我们感受到对女性命运、价值与追求的深刻关切。

这场对话与共鸣不仅让我们重新认识了历史中的女性,更让我们对当下与未来的女性地位与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它提醒我们,无论是在历史的长河中还是在现实的社会中,女性都应该被看见、被听见。


责任编辑:吴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