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家交流团成功访问蒙古

来源:

作者:

2018-09-18 17:38:44

转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大使馆

中国藏学家交流团成功访问蒙古

2018/09/17

  9月15日至18日,中国藏学家交流团成功在蒙古进行友好访问,交流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任团长,中国有关知名藏学家和藏传佛教界人士参团。访问期间交流团走访蒙古相关寺庙,同蒙宗教界、学者、媒体、高校等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双方就藏学研究和藏文化保护等深入交换意见,交流团还结合蒙古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介绍了中国西藏等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藏文化发展保护等方面的情况。

  (杨庆东临时代办会见交流团一行)

  16日,驻蒙古使馆临时代办杨庆东会见交流团一行,双方进行了工作交流。杨代办代表邢海明大使欢迎交流团来访并表示,当前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顺利,今年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中蒙关系面临新的机遇。人文交流是两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交流团此访将增进中蒙人民间的友谊,加深蒙古人民对西藏的全方位了解,增进双方在藏文化和藏传佛教领域的交流合作。

  (合影留念)

  郝时远介绍了交流团访蒙相关情况并表示,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近年来中国西藏等地区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藏文化传承保护不断加强,不仅赢得了广大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认可。通过此访我们深刻感受到蒙古朋友们对西藏的关心,对加强同中国合作的积极意愿,我们将同蒙古各界广泛接触,为增进双方了解,巩固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贡献力量。

  (座谈会现场)

  17日上午,交流团一行同蒙方在驻蒙使馆召开藏文化座谈会,杨庆东临时代办、驻蒙古使馆文化参赞李薇、政务参赞高凤英、政治处主任顾一鸣和蒙科学院、人民党战略研究院、安全研究所、国立大学、教育大学、藏学研究中心及相关寺庙代表等中蒙嘉宾共同出席了座谈会。

  (杨代办作开场发言)

  杨庆东临时代办作开场发言,他表示,今年以来中蒙两国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此次中国藏文化交流团对蒙古国的访问是中方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进双方人文交流的具体举措。相信通过交流,一定能够增进蒙古国学术界、媒体界以及普通民众对中国西藏的了解,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郝时远作主发言)

  郝时远作主旨发言,他表示,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多民族国家。独具高原特色的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如何保护藏文化等少数民族文化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任务。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这一点,国际社会也非常关注。中蒙两国宗教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共同点很多,合作交流潜力巨大。

  (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次里旺登活佛作介绍)

  交流团成员还介绍了中国西藏、云南等地区保护发展藏文化和弘扬藏传佛教取得的成就,蒙方代表踊跃提问,双方进行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蒙古大库伦寺住持桑吉道尔吉提问)

  蒙古国是中国藏文化交流团此次亚洲之行的第二站。此前,代表团曾访问日本,并将于18日前往韩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