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劳费和他的“汉学时代”

当我们考察20世纪初美国汉学的发展,一定会注意到劳费(Berthold Laufer,又译劳费尔、罗佛)的名字。这位来自德国的汉学家,是美国人当年从欧洲请来的最好的汉学家之一,他代表着美国的中国研究之“汉学时代”。

2021-01-22
薛爱华|何为汉学?如何汉学?

薛爱华(1913-1991)先生是上个世纪美国著名汉学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校区东方语言系教授,曾任美国东方研究协会主席。他是一名从事与物质文化相关的中古时代汉文文献研究的语文学家和历史学家,代表作是《撒马尔罕的金桃:唐代的外来文明研究》(The Golden Peaches of Samarkand: A Study of Tang Exotics, Berkeley and Los Angeles, Californi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63)。

2021-01-19
德克·卜德:中国文化的“异域之眼”

德克·卜德(Derk Bodde,1909—2003)是20世纪美国著名汉学家,宾夕法尼亚大学汉学奠基人,曾为中美文化交流作出过重要贡献。

2021-01-18
史景迁笔下的芮沃寿:耽于美,沉浸于佛,痴迷于汉学

史景迁笔下的芮沃寿:耽于美,沉浸于佛,痴迷于汉学

2021-01-14
愿傅高义教授成为汉学天空里最明亮的星

美国著名汉学家和中国问题专家、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Ezra Feivel Vogel)先生于美国当地时间2020年12月20日去世,享年90岁。 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与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特别制作纪念短片,谨以此片悼念傅高义教授,愿他成为汉学天空里最明亮的星。

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