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希利:不做银行家 投身中国文化

来源:国际出版周报

作者:

2019-03-19

2014 年末, 约瑟夫·希利辞去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集团商业银行总裁的职务,随后来到宁波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学习期间,约瑟夫·希利对中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以这段时间写作的论文为基础,创作了 《中国企业走向世界》(Chinese Firms Going Global )一书。这本书介绍了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并以中国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为出发点,分析了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在接受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专访时,约瑟夫·希利针对《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创作初衷、西方民众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看法、“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约瑟夫-小_副本.jpg

记者:您创作《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初衷是什么?


约瑟夫·希利:我在当职业银行家时,对中国企业进行了多年的研究。我发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数量实现了大幅增长。这一现象使我感到好奇,我希望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企业为了在全球经济中取得更大成功而完成了哪些工作。所以我从2015 年开始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攻读“当代中国研究”专业硕士学位,并在这段时间对中国企业展开了进一步调查研究,进而创作了《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一书。


 

记者:目前中国国家形象在西方的认知情况如何?


约瑟夫·希利:我一直对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承担的角色很感兴趣,为此我阅读了诸多图书报刊,但大部分都是由西方作家撰写,比如《经济学人》和《金融时报》。显而易见的是,中国和中国企业在世界上发挥着比十年前更为重大的影响力。


我认为目前西方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认知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西方商界欢迎中国的参与,他们希望抓住机会与中国企业达成密切合作;另一方面,在某些政治环境中,西方对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并不一直持有支持的态度,所以会有像中美贸易争端这种情况的出现。某些时候,西方政党的态度并不能反映出西方商界对中国的支持,也不能反映出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中越来越高的参与度。


对于中国文化,大多数西方人会因为不甚了解而认为它十分复杂。我当时选择去宁波诺丁汉大学学习,便是因为想要深入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我认为,只有真正了解了一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后,才会更好地理解这个国家的运转方式与人民的生活方式。不过现在西方对中国文化的了解程度还“不及格”。



记者:在国际写作、国际交流中,如何减少外国人对中国的文化误读?


约瑟夫·希利:我认为翻译作品是外国读者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入口。无论是汉语口语还是汉字,对于大多数西方人来说都十分复杂。所以将中文作品翻译成英文,有助于外国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


在减少文化误读方面,我认为坚持不懈地向世界展示中国丰富的文化非常重要,因为仍有很多西方人对中国的认识还停留在当代中国的层面。他们不了解中国,看不到中国如今的快速发展,甚至将政治制度与哲学思想混为一谈。值得注意的是,因政治制度不同而产生的偏见对他们正确认识中国造成极大影响,但这也正是中国文学向世界展示中国悠久历史、丰富文化的机会。我很开心地看到,许多孔子学院在全球各地开设,并与国外大学达成了密切合作。这为传播中国数千年文化提供了绝佳的条件。



记者:您如何看待“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您认为创作出高质量作品的关键是什么?


约瑟夫·希利:这是一个很好的项目,因为它可以鼓励外国作家从多个角度出发,全方位书写他们所看到的中国。这对于传播中国文化、使外国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都非常重要。我认为“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是一个明智的、振奋人心的项目。


作家在写作时需要注意两点:首先,作家必须明确读者群体,因为学术读者与大众读者是不同的;其次,作家不仅需要让读者根据上下文理解图书内容,还要在书中涵盖中国悠久的历史、独特且多元的文化、成为全球经济重要参与者的雄心等多个方面,从而让读者了解到完整、复杂的中国。外国作家如果仅了解时下中国,那是远远不够的。若想创作出高质量的作品,我认为外国作家需要对中国有极为深入的了解。



记者:西方读者如何看待中国图书与中国文化?


约瑟夫·希利: 我认为西方读者对中国文化、中国的发展十分感兴趣,因为中国不同于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它非常独特。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拥有比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更悠久的历史。中国上下几千年的历史是它最为独特的地方。此外,中国的艺术与软实力赋予它比经济实力更为重要的影响力。同样,教育也是一个发展重点。有许多中国学生在国外留学,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但是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外国学生来中国高校学习,这将有助于彼此加深了解。


在过去的二十至三十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当今现代化时代,中国接纳了许多西方的生活习惯、风俗和时尚,但它也保留了很强烈的历史感和传统文化。我认为中国实现了新旧融合。中国发展得十分迅速,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快速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会在假期选择去世界各地旅游。 例如在澳大利亚,就有许多中国人在那里生活、学习,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但是,这不足以向西方人介绍中国文化、中国历史,推广中国文化“任重而道远”。



记者: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国和澳大利亚带来哪些机遇?


约瑟夫·希利: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重要的区域性甚至是全球性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它将有助于实现不同国家间基础设施连通的现代化,其积极作用不言而喻。


因此,中国在这一倡议中的领导作用非常重要。 这是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展示自身专业实力的机会,也是中国和外国企业参与其中并同时获益的机会。“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可期。



本系列文章由中国文化译研网与国际出版周报共同策划,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