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我在中国》 | 我生活在你们的将来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作者:Ines Barkana

2020-03-20

编者按:在全球化时代,人类社会已形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岁末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成了重大威胁。然而有这样一群人,在疫情暴发以后选择留在了中国,选择和中国人民并肩站在了一起,共同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各种冲击和挑战。

为此,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与江西教育出版社依托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国家工程平台,联合制作出版《战“疫”,我在中国》,收集了一群来自世界各地又身处中国不同城市的国际友人关于中国抗“疫”的亲身经历和情感表达,他们用平实的语言和真实的情感,呼吁各国为了全人类共同的发展携手应对疫情,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期待全人类同舟共济消灭病毒,取得全球战“疫”的胜利!

书影.jpg

近期将陆续以一日一篇的刊登方式,让读者们通过几十位国际友人的真情实感,聆听全人类共同声音的回响!


我生活在你们的将来


伊奈斯.jpg

本文作者

伊奈斯(突尼斯)

伊奈斯,突尼斯汉学家和翻译家,参与了许多中文书籍的翻译。荣获CCTV2011年优秀外籍员工奖,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纪念章。


亲爱的朋友:

昨天收到你的邮件,我感到非常高兴。或许该感谢新冠肺炎让我们再一次联系,要不是因为这个可恶的肺炎,我们也许还是一直在朋友圈里互相点赞的关系······哈哈。

通过阅读你的来信,我能感觉到你对我的担心。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因为你得到的消息都是来自社交媒体或者是其他的主流媒体。我记得我们曾经谈过消息的来源决定它的可信度。现在那些外国媒体,无论是电视还是网站,都在讲述相似的故事,但是你越往深处去想,就越觉得这些报道与事实有所偏颇。今天,听我给你讲几个小故事,然后你思考一下,看看生活在中国的人是不是对这场疫情感到恐惧。

亲爱的,中华民族经历过风风雨雨,每场灾难只会让他们变得更强大、更团结一心。无论困难有多大,只要一起去扛,胜利终将属于他们。

还记得前些年中国发生的地震和洪水吗?每当我告诉你我亲眼看到的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与灾难斗争的故事时,你都说我在夸大其词,你总是会说“这太不可思议了”。这是因为你没有真正了解中国人,没有看到他们风雨同舟、共抗灾难时的顽强品质。中国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展现出的英勇的斗争精神,令人钦佩。

疫情期间,重庆有一位老太太叫倪素英,她87岁,靠摆摊卖货为生,30年来攒了20万元。为了抗击疫情,她把这20万元的积蓄全都捐出去了。她说:“国家有难,我不能做旁观者。”虽然她并不富裕,但她希望把钱捐给那些更加需要帮助的人。这样的人不止她一个,很多海内外的中国人都纷纷献出爱心,他们中有的人捐钱,有的人捐赠口罩,有的人捐赠医疗设备。

中国就像一个孩子,他也会跌跌撞撞,但是很快就会从跌倒中站起来,而且会变得更加强大。

新型冠状病毒正在疯狂肆虐华夏大地,虽然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是战事却异常激烈。无数白衣战士在前线与死神搏斗,与病毒抗争,只为保护那些坚信祖国一定会战胜疫情的人们。

我知道很多外媒报道新冠肺炎时没有提及那些在春节离开爱人和孩子纷纷奔向岗位的医护工作者。这些医护工作者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挽救生命,控制病毒的传播!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少人选择逃离武汉。但是有一名年轻的“95后”女医生,她叫甘如意,从荆州骑自行车前往武汉,花了4天3夜,骑了300多千米。她要逆行前往一线上班,帮助其他医生和病人。她拥有着无畏无惧的精神,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毫不退缩。

面对疫情,医护工作者义无反顾地奔向最危险的疫区武汉,他们舍小家、保大家,选择了对自身最为不利的一个选项。这一选择超越了人之常态,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截至2月17号,中国各省(区、市)已经派出3.2万余名医务人员前往武汉支援,其中有1.1万名重症专业医护人员负责重症救治工作。在复杂的危重症救治当中,他们探索新的疾病治疗和阻断疫情传播的方式方法。

这种无私奉献的事例太多太多。人民团结一心,每次遇困难的时候,总有不少人愿意伸出援手。

亲爱的,如果我说新冠肺炎对中国来说是福气,而不是咒,你信吗?不久的将来,你会看到一个新的中国,高科技远程学习、远程办公将会变得不足为奇。2月3号,部分单位开始恢复生产。一切仿佛都回归正常,但是与之前不同的是,大家都在家里办公学习。无论工作、学习,还是参加国家考试、购物,以及其他常规活动,都在家里完成,一部电脑或者手机就足够了!也许你没太明白。通过网络,所有的小朋友回到自己所在的幼儿园学习上课,练体操,唱儿歌······一个活动也没少。小学生也一样,通过网络,他们也回到了自己的课堂,在网上和同班同学一起上课。大学也同样开始授课了。

网络授课.jpg

疫情期间,学校线上直播,停课不停学。

跟远程办公一样,所有的教学都是使用在线模式,有的通过电视直播,有的是用手机和电脑直播教学内容、教学气氛和过去相比没有任何变化或者差异,唯一的区别就是大家只是在自己的家里学习而已。你我都知道,尤其是在西方国家,远程教育或在线教育都属于贵族消费。有人说,远程教育是高质量教育。

我有一位朋友,每次有人问她:“你为什么不离开中国?”她就回答:“我生活在你们的将来,为什么离开将来回到过去!”通过这次疫情,中国已经开始往智慧城市生活模式迈出了第一步,也在人们的社会意识中打下了基础。不久以后,在中国的生活就会像在科幻电影中所看到的那样,一切都是由机器人和互联网完成的。通过机器人,人们可以轻松简单地完成些事情,比如看病、购物、做饭、保洁等。你知道武汉是中国智慧城市项目试点城市吗?在武汉有机器人护士、机器人厨师、机器人服务员······然而,这还只是开始,接下来还有很多的惊喜。

智能送药机器人.jpg

武汉火神山医院,智能送药机器人在为医护人员配送药品。

我讲的这些只是沧海一粟。有很多像你这样的外国人,因为缺乏对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了解和认识,便认为本次困难会打败中华民族,认为封闭道路、封闭城市、命令所有工厂和公司停工、推迟一切活动等措施会让中国气息奄奄。

在这次疫情中,世人再次看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号召力和执行力。疫情刚暴发,中国政府很快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有效的措施。任何人都会承认中国政府为抗击疫情所采取的措施令人惊叹。中国用果断、全面的防控措施迅速有效地应对这场突发疫情,为世界树立了处理公共安全卫生事件的新标杆,同时也让全世界人民看见了中国的决心:宁可牺牲中国人自己的经济,也要保护世界人民的健康。

亲爱的,最近我也在看许多外国媒体的报道。西方媒体不会告诉你中国政府是怎样把56个民族调动起来,众志成城,打好病毒防疫战的。西方媒体的报道一点也不客观,根本没有提及与病毒做殊死搏斗的勇敢的中国医护人员和普通公民,没有展示中国人民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

最后,我只想告诉你,必须相信中国,相信中国将很快从这一磨难中走出来,并变得更加强大!

伊奈斯

2020年2月20日

伊奈斯签名.jpg

责任编辑:罗雨静
相关人物
Ines Barkana

央视阿拉伯语频道编辑。负责中国外交...

了解更多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