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大会回顾 | 阿齐兹:中阿文化的相互影响与接受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08-09

 


作为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的重要学术单元,世界汉学家理事会大会于629日在北京语言大学隆重召开。埃及著名汉学家、埃及爱资哈尔大学教授阿齐兹(Abdel Aziz Hamdi)以“中阿文化的相互影响与接受”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5ce30fe4a3256d354bdaa330146ad8c3.jpg


阿齐兹教授的发言强调了中国文化与阿拉伯文化的互动影响。他以自身学术背景和研究经历为基础,阐述了两种文化之间的历史联系和贡献。长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两大文明在亚洲大陆两端相映生辉,共同倡导文明对话,守护世界文明多样性,树立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

 

阿齐兹教授首先强调了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介绍了文化的定义和发展,并指出不同文化概念中的共同因素。他通过历史过程分析,从中国古代开始,中国派遣使节去西域等地了解阿拉伯国家的文化和习俗,并建立了友好关系,并提到了阿拉伯地理学家早期关于中国的著作,以及阿拉伯商人和航海家对中国的探访。著名的丝绸之路便是中国人民同中亚地区人民以及阿拉伯各国友谊的见证,对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济和文化交流起过巨大的历史作用。

 

在发言中,阿齐兹教授强调了两个文化之间的相互补充和理解,中阿文明都包含有人类进步所积淀的共同理念和共同追求,都重视中道平和、忠恕宽容、自我约束,都主张加强不同文明、人民和宗教间的对话、包容与互谅。他提到了中国穆斯林郑和七下西洋,多次到达阿拉伯地区,被人们誉为传播友谊和知识的使者,分享了中国伊斯兰学者翻译阿拉伯语和介绍伊斯兰世界的经历,并强调了中国历史上持续的和平、友谊和互助。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交流不断扩大和加深,不仅有力促进了双方的文化繁荣和经济发展,还推动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融合。

 

最后,阿齐兹教授提到了当前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从开辟古代丝绸之路到共建“一带一路”,中阿文明交流跨越千年,阿拉伯国家是历史上丝路文明的重要参与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他希望将自己的研究和经验应用于这一倡议,促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更多交流和合作。

责任编辑:黄静云